DSCN5676

以前在鶯歌當兵,每次收假時,都要坐火車回部隊,當時都一定會經過一個叫"山佳"的火車站,以前就覺得這個火車站的名字好特別,當時每次經過,就會看到山佳火車站矮矮的木造車站模樣,以前的我,當然一點感覺也沒有,也沒想到後來自己會對老房子那麼有興趣。

自從帶洋火車旅行之後,我們總特別偏好冷僻的小站,不用人擠人也悠閒許多,而且洋的目的也只是坐車而已。上週,本來打算帶洋去牡丹車站,帶洋坐他愛的微笑號,不過怎知道八堵要轉車時,本來還晴天的,突然烏雲密布下起了雨,後來臨時決定換另一班車南下,也沒有想到甚麼目的地,反正先坐再說。

在車上想起了我從未去過的山佳車站,果然往南,天氣就變好了。現在的電聯車比以前快多了,很快經過了板橋,就到了山佳,除了我們之外,沒有人下車。

DSCN5671

DSCN5673

DSCN5676

DSCN5677

DSCN5678

DSCN5679

DSCN5680

DSCN5681

山佳火車站這裡還有一個特殊的地方,就是火車站在進站與離開時,都是一個大轉彎,和牡丹車站有點像,很特別,所以有一些鐵道迷會特地來這裡拍照。

DSCN5730

DSCN5734

DSCN5735

DSCN5736

一下車,我們就看到山佳的舊木造車站在第一月台,看起來仍像是在整修的模樣,據說已經整修許久,山佳已被新北市列為市定古蹟,在1901年建立的山佳車站,已是百年車站,以前山佳被稱為「山仔腳」,雖然後來被叫山佳,但當地人仍會以閩南語「山仔腳」稱之,以前這裡曾經因為採煤,有大量的人口出入,直到煤業沒落了,車站也沒落了,不過後來再改建後增強的山佳車站二代站房,構造採磚造牆身、洋式木屋架、鋼筋混凝土(R.C.)楣樑、屋面覆「安全瓦」,為總督府鐵道部營繕部門首批以磚、R.C.、木構造混用的站房,為加強磚造、R.C.構造逐漸取代木、磚造站房的開端。(也因為如此,才有辦法保存到現在,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局)

不過我看到山佳車站的舊車站模樣,看起來仍非常破舊,市政府說要維護整建這個重要的車站古蹟,但據說車站也已經被圍起來一陣子了,怎麼看不出來有在整復的樣子,公部門在做事的效率真的是要加油了,時間可是不等人的。

DSCN5682

DSCN5684

DSCN5689

DSCN5690

DSCN5693

DSCN5695

DSCN5696

DSCN5698

DSCN5699

DSCN5700

我們在車站的內面,因為沒有被圍起來,我們仍可以看到舊車站的月台模樣,木造車站的門,窗,和樣式,雖然都已經破舊,但看起來仍保留完整,月台的鐵架支柱也是很漂亮的舊時代風情,令人喜歡。

出了火車站,看到舊車站仍被整個用維修的布包圍著,看不太出來老車站原來的模樣,也不太知道到底這個古蹟整修到底何時可以完成,新舊車站的對比很大,希望山佳老車站可以趕快恢復成原來美麗的木造樣子,也會有更多人再次造訪這個美麗的車站。

DSCN5702

DSCN5715

山佳火車站還有很特別的地方就是後站的風情,後站出去是往一座廟,不過當你一走出去時,一看到眼前的景象,仿佛會你覺得自己回到了三十年的臺灣,紅磚老屋還有一些平房散落在山腳下,另一邊是一個往山上走的斜坡,夕陽斜下,這寧靜樸拙的小鎮畫面,簡直就像是看懷舊電影一般,我很難想像竟然在新北市的一座火車站旁,看到這樣有電影感畫面的小鎮風情。

DSCN5719

DSCN5720

DSCN5721

DSCN5726

車站附近的景點

DSCN5701

山佳車站的地圖顯示附近有一些景點,不過這次我們沒有機會拜訪,因為洋已經吵着要去坐公車了,這裡有不少公車都是從三峽過來的,從三峽往樹林,坐的人其實不少,我也才知道原來樹林這裡住的人不少,希望很快的,又可以再度造訪山佳這個名字和車站都好聽好看的小站。

DSCN5733

DSCN5736

山佳火車站
http://tour.ntpc.gov.tw/page.aspx?wtp=1&wnd=136&id=1249a3ec0a1000001cd9

我們的台灣親子旅行慢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