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151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交通:捷運忠孝新生站

好幾次,坐捷運到忠孝新生站,都會看到在地圖導覽上,出現了一些古蹟或是老房子的標示,很多人來忠孝新生站,大多是來華山藝文特區,當然華山的確也很漂亮,再加上有用力在維護,的確值得一來,不過附近一些時光留下來的街道與老屋,也很值得大家走走。

DSCN5111

齊東老街就是其中之一,齊東街舊稱「三板橋街」,以前還有台北城的時候,他是從台北城通往南港、基隆的要道,是目前台北東門城外唯一倖存的古街,當然現在你是完全看不出也想像不出他原來的模樣了,畢竟台北城早已消逝許久,再加上街道早已重建開發已久。

清朝光緒年間,周氏家族開發本區,當時就叫「三板橋庄」,日劇時代,台灣總督府更改地方誌,劃分齊東街一帶為「幸町」,當時這裡多為水田,大正十一年,總督府頒布「台灣總督府官舍建築標準」,後來就有了齊東街的日式宿舍群。

齊東街五十三巷四、六、八、九、十、十一號與濟南路二段二十五、二十七號等房舍,經會勘確認古蹟與歷史建築保存價值, 其中齊東街五十三巷十一號已指定為古蹟。這些日式宿舍原屬於台銀所有,本來台銀有意標售,再加上日式宿舍早已破敗不堪,所幸後來在齊東文史工作室地奔走下,也在文化局的協助下,暫緩拆除。

不過這些日式舊宿舍群,損壞真的非常嚴重,要整修的確必須花上龐大的經費與人力,文化局願不願意處理真的要劃上問號?只能看有沒有懂得珍惜的人願意助其一臂之力。

不過從走進齊東老街開始,就會覺得在隱藏在巷弄裡的小街很安靜很舒服,一路往前走著,一旁還有豪宅建案,但是這些豪宅也低調的令人不覺得反感,一旁有個小公園,再往前就是日式宿舍群了。

DSCN5112

DSCN5113

DSCN5118

大部分的日式建築都毀壞的很嚴重,我想要修復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DSCN5119

DSCN5120

DSCN5121

DSCN5123

目前唯一有將它整復的是五十三巷十一號,也已被列為市定古蹟,現由臺北琴道館在運用,修整過後的日式老屋,美麗好看的沒話說,前陣子,才剛看過池上的福原國小日式舊宿舍,好像約莫那個時期建造的日式宿舍,不論是工法會是建築形式,都相當類似,我想這應該是有一套建築標準建造出來的,當然喜愛這類日本老屋的我們,看了總是心神嚮往。

DSCN5124

DSCN5127

DSCN5129

DSCN5130

DSCN5133

DSCN5134

DSCN5135

DSCN5136

DSCN5137

建物與庭院的範圍不小,庭院也都重新整理過,由於裡面正在辦活動,可惜沒有進去參觀,只在屋外的庭院或建築物旁散步,樹影扶疏的,微風輕哨,只想好好在這裡坐下來休息。

DSCN5138

DSCN5140

DSCN5142

DSCN5144

DSCN5145

DSCN5146

DSCN5147

DSCN5148

DSCN5149

DSCN5150

這幾年,台北不再只是一直拆房子蓋大樓,拆古蹟蓋豪宅(雖然還是有在做),開始重視文化建物保存這件事,是值得令人開心的事,很希望這種需要花很多時間很多心力才能做到才能保留歷史文化的工作,可以繼續在臺北或臺灣繼續落實下去,走在有這樣時光氛圍的街道裡,你才能感受到城市的魅力,絕不是只有新穎的大樓或賣場,如何保留舊時代的人文時光與空間,才是偉大城市所應該有的。

DSCN5141

DSCN5152

DSCN5153

DSCN5154

DSCN5155

DSCN5156

DSCN5159

有一天,希望走在齊東老街,甚至可以懷想從前那條台北城的古道風情。

http://www.vita.tw/2004/12/blog-post_31.html#.VHqb8ksl1D0

DSCN5157

DSCN5160

DSCN5161

DSCN5162

DSCN5163

DSCN51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