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993

因為自己的孩子對各種火車、電車、公車都十分著迷,現在只要出國旅行,都為了他選擇地點,一定要選擇交通工具十分發達的地方,才可以好好地滿足他,就像一年前我們一家人去的東京電車旅行

這也是我們選擇香港旅行的原因,別人可能為了迪士尼、海洋公園或吃不完的美食來香港,但我們卻是為了坐香港的交通工具來的,所有的行程也依照香港的交通工具做規劃。

IMG_8406

每天不斷的坐香港的地鐵、捷運、巴士,漫無目的的旅行,然而這些交通工具中,最使我著迷的正是足以代表香港的雙層電車叮叮車。

IMG_7248

IMG_7249

IMG_7251

IMG_7252

IMG_7259

香港是目前全世界唯一全數採用雙層電車的城市(另有英國黑池電車及埃及亞歷山大港電車部分路線使用雙層電車,非全數採用),這個路面電車系統,來往於香港島的筲箕灣及堅尼地城。電車在1904年投入服務,是香港歷史最為悠久的交通工具,超過百年,也成為旅客觀光的著名景點。經歷百年來的變遷,香港電車現由法國威立雅運輸集團旗下的香港電車有限公司經營。(維基百科)

簡單說一下叮叮車的由來。(資料來源為維基百科,簡化介紹)

從電車上觀察市街更有趣,車廂上都是各式各樣的廣告

IMG_7260

IMG_7262

香港於1841年開港,人口暴增,於是研擬了開發路面電車的計畫,一開始規畫了六條路線,有五條就是現在的電車系統,1888年通車。1902年2月7日,「香港電車電力有限公司」在英國倫敦成立,負責建造及營運香港電車系統,後來公司名稱改為香港電力牽引有限公司,1904年初,電車車身由英國運抵香港組裝。全部為單層設計。

1912年,電車乘客持續增長,電車公司引入了雙層電車,一開始雙層電車上層無蓋,只設有長椅,而上層及三分之一的下層被劃作頭等座位。翌年(1913年),為了使雨天時上層仍可載客,雙層電車上層加設了帆布帳篷。

IMG_7263

IMG_7267

IMG_7269

IMG_7270

IMG_7564

IMG_7983

1923年,雙層電車上蓋改為永久性木質上蓋,1925年則引入全密封式雙層電車。1924年開始,電車公司進行雙軌鋪設工程。

中日戰爭爆發後,電車停駛,戰爭結束後,也僅只有少數電車行駛。至於戰後發展和近十年的發展,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維基百科,2004年為香港電車百年紀念。

總之,香港電車已經成為香港的重要代表,這條已經超過百年的電車路線,因為在開車時會發車可愛的叮叮的聲響,所以又叫叮叮車。

IMG_7984

IMG_7985

IMG_7988

IMG_7989

IMG_7990

IMG_7993

IMG_7995

世界上還有那些地方存留著像這樣的路上電車,尤其對於一個極度資本化快速化的香港社會,竟然可以把這樣一條速度緩慢效率也低的電車保留在城市裡,看她穿梭在擁擠的車陣和大樓中,當這個城市裡所有的東西都以快速效率做為標榜的同時,他依然隨心所欲地用著一貫緩慢的速度,行走在擁擠的城市隙縫中,好像每當我們聽到叮叮的聲音,就彷彿可以在這個隙縫中,回到了過去的香港。

IMG_7996

IMG_8017

IMG_8020

IMG_8683

IMG_8684

IMG_8685

IMG_8688

IMG_8690

在城市裡只要看到叮叮車穿梭著,不知為何,會有種讓人安心的感覺,這幾天我們大概坐了叮叮車十多次。

叮叮車也是最便宜的香港交通工具,不論坐到那裏,都是2.3元港幣,也可以用八通卡,很方便。

叮叮車的主要路線如下
7條主要路線分別如下[12]:
1.筲箕灣 ↔ 上環(西港城)
2.筲箕灣 ↔ 跑馬地
3.北角 ↔ 石塘咀
4.銅鑼灣 ↔ 石塘咀
5.跑馬地 ↔ 堅尼地城
6.筲箕灣 ↔ 堅尼地城
7.上環(西港城) ↔ 堅尼地城(只在星期一至五繁忙時間服務)

除以上7條主要路線外,因應班次調動,也有以西灣河電車廠和屈地街電車廠為終點站的回廠電車。

路線圖如下
http://www.hktramways.com/zh/tramservice/routemapeastbound.html

夜晚的叮叮車也極為迷人,在璀璨的城市中,他的移動形成了像是飛翔在城市裡的螢火蟲,為香港這個光亮太多的城市,多了幾分時間的詩意。

IMG_7199

IMG_7201

IMG_7205

IMG_7208

IMG_7209

IMG_7213

IMG_7214

IMG_7217

IMG_7220

坐著晚上的叮叮車,好像就可以穿越時空,回到了時間裡的香港一樣。

IMG_7731

IMG_8385

IMG_8387

IMG_8388

IMG_8389

IMG_8393

IMG_8395

IMG_8396

在城市夜晚細縫中的叮叮車

IMG_8398

IMG_8400

IMG_8401

IMG_8404

IMG_8405

IMG_8406

IMG_8410

IMG_84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