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喜愛看建築的人,來京都絕對能夠大大地滿足,除了歷史悠久的寺院建築,各種町家日式老屋及庭院或是較晚近的洋樓,都相當精彩,如果對於近代建築有興趣,那更不可錯過三條通。

IMG_1845

明治時期,三條通是京都的經濟重心,當時許多銀行或是公家機關都設立在這裡,彼時,正是日本建築開始像西方學習的重要時期,許多留洋歸國的建築師都將自己在西方所學運用在建築物上,最有名的就是設計東京車站的辰野金吾,而有了著名辰野風格,如果看過台灣總統府,那就是辰野式的建築風格。

在三條通中,有著辰野金吾的作品,也有當時許多知名建築師所設計的建築,藉由建築來一窺一百年前當時時代的建築風華,相當值得。

雨中的清晨三條通

IMG_8929

IMG_8930

從寺町通開始往烏丸前進,可以先見到比較晚建立的昭和時代建立的1928ビル,是有名的建築師武田五一所設計,目前各樓層有多功能的運用空間;接著是三條通這一段路上歷史最悠久的家邊徳時計店,是日本最古老洋風店鋪與住宅的建築,更是日本國家登錄有形文化財,從外觀就可以感覺到與其他建築的年代感有所不同;大正時期建造的SACRA,前身是不動儲金銀行京都店,與其他明治時期的建築風格又完全不同了。

家邊徳時計店

IMG_8907

IMG_8909

IMG_8911

SACRA

IMG_8916

IMG_8917

IMG_8919

IMG_8920

這裡有兩個當時的建築大師辰野金吾設計的建築,都是明治末期的建築作品,一個是非常辰野的風格,京都文化博物館別館,赤紅瓦上有白色磚石的線條,也就是臺灣總統府和東京車站的風格;一個是的京都文化博物館別館,是當時很具代表性的洋風建築,非常漂亮。另一座辰野設計的建築是日本生命京都三條舊樓,是歐式石磚拼貼的建築,很摩登的一棟建築。

三條生命舊樓

IMG_1869

IMG_1870

IMG_8937

辰野風格的京都文化博物館別館

IMG_1853

IMG_1854

IMG_1855

IMG_1857

INODA三條店就在旁邊

IMG_8939

IMG_8940

另外前身是京都郵務電信局,現在是中京郵局的建築,看起來典雅美麗,有點像是辰野風格,是京都市文化財,有著新文藝復興時代的象徵。他也是以紅磚和白色石材組合而成,這麼美的郵局,真是連進去辦事情都覺得優雅呀。

IMG_1848

IMG_1849

IMG_1850

IMG_8961

還有前身是京都中央電話局的新風館,他有八十多年的歷史了,現已改成商場。

IMG_1836

IMG_1838

隱藏秘密的街道

IMG_1859

IMG_1865

走過三條通這一遭,可以細數著明治、大正、昭和時代等近代建築的風格,也可以懷想當時這裡的繁榮,再想起先前走過在高瀨川的安藤忠雄的清水模,喜愛建築旅行的人,光是散步這小小一段,應該就會有滿滿的收穫呀。

IMG_1841

IMG_9055

IMG_9056

京都深度旅行不可不讀。如果覺得文章受用,歡迎給粉絲團一個鼓勵。<癒。旅。京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