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30

看了轉轉香港這本書後,對於老香港的許多地方很有興趣,讓本來對香港其實沒有很大興趣的我,因為這本書的關係,讓我對香港多了不少興趣。

裡面有介紹到一個香港的建築物叫做唐樓,這是早期香港的建築樓房名稱,有點像是台灣早期建的公寓樓房,特色如下。(資料來自香港地方,也有現存香港唐樓的地點)

香 港 最 早 期 的 唐 樓 , 都 是 由 青 磚 砌 成 , 屋 頂 則 是 由 木 結 構 及 瓦 片 組 成 的 斜 頂 。 這 些 唐 樓 闊 十 五 呎 , 高 兩 至 四 層 , 側 邊 建 有 木 樓 梯 連 接 各 層 , 而 部 分 唐 樓 亦 設 有 二 呎 闊 的 鐵 騎 樓 , 供 居 民 享 用 。 十 九 世 紀 末 , 比 較 新 式 的 唐 樓 出 現 : 這 些 唐 樓 雖 然 仍 然 使 用 青 磚 砌 成 , 但 樓 高 有 兩 至 四 層 , 每 層 高 四 米 , 而 闊 度 則 達 到 五 米 。 另 外 , 俗 稱 「 廣 州 式 騎 樓 」 亦 出 現 : 騎 台 由 磚 砌 支 柱 支 撐 , 跨 在 唐 樓 前 的 行 人 路 , 形 式 一 條 長 長 的 迴 廊 。 至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前 , 以 混 凝 土 興 建 的 唐 樓 大 量 出 現 ; 九 龍 的 現 存 唐 樓 , 大 部 分 皆 為 這 一 種 。

隨著市區的急速發展,香港大部份唐樓經已被拆卸重建。在香港島灣仔、西營盤、九龍深水埗及九龍城一帶,亦有一些尚未拆卸的唐樓,大部份已甚為殘舊,需要進行維修。其中灣仔、深水埗及九龍城一帶較多唐樓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配合舊啟德機場的高度限制有關。(維基百科)

我在轉轉香港裡,看到了其中一篇文章是介紹天后地鐵站附近的唐樓區,這裡應該算是大坑附近的唐樓,在浣沙街附近。

IMG_7324

IMG_7325

IMG_7326

這一塊區域,看起來和香港其他地區非常不同,除了建築物比較矮之外,許多建築物都塗上了不同的色彩,相當繽紛有趣。

IMG_7329

IMG_7330

IMG_7331

IMG_7334

IMG_7335

聽說彩色唐樓最有名的是藍屋,但我沒有找到藍屋,不過卻在這裡四處遊走,發現了許多有趣的建築與巷弄或是可愛的地方。

IMG_7340

IMG_7341

IMG_7343

IMG_7345

IMG_7348

IMG_7349

也有很多可愛的小店夾雜其中。

IMG_7350

IMG_7351

IMG_7355

IMG_7356

IMG_7362

IMG_7363

也許他有很多名稱,不過那不重要,因為這一塊區域在我們看過那麼多的香港接道,真的很不同呀。

巷弄裡也有相當有名的大排檔小吃-炳記,早早就大排長龍了。

IMG_7337

IMG_7339

IMG_7359

不過後來我們去吃了另一間也很有名的民聲冰室,這也是電影竊聽風暴的電影場景。

IMG_7393

我們在這裡瞎逛時,洋一直問我,我們要幹嘛呀。

IMG_7364

IMG_7367

IMG_7369

IMG_7370

IMG_7373

我說我們就逛逛走走呀。

洋問為什麼要走走逛逛?為什麼不坐車?

說得好,為什麼不坐車?哈哈

IMG_7375

IMG_7377

IMG_7378

所幸後來帶他去坐了他一直想坐的雙層巴士,不過他也陪了我們在這裡逛了好一陣子,一直用等一下要帶他去坐車當誘因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