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80

我們與孩子的生命之書:追尋電車男孩的光

從單身的時候,因為寂寞與孤獨,我開始用旅行和攝影在追尋捕捉着那些生命中短暫的光,彷彿透過旅行與攝影,可以將那些身體內的殘缺與蝕洞,一點點地填滿,漸漸地,寂寞與孤獨成了身體的一部分,很重要的一部分。

我並沒有真正的想過旅行和攝影可以帶給我什麼?也沒有想過可以成為旅行或攝影的專家,只是喜歡享受那種做這件事當下的感受,就持續的一直做下去。有時,看著自己拍的旅行過程的照片,會想著,當我那起相機拍下了眼前的這一切,對我來說,到底算是什麼呢?旅程結束後,這些照片可以隱含的意義又是什麼?我始終只是拍著風景照,我害怕與人接觸,在我的照片裡,沒有人的風景,也沒有我的存在,從我的照片裡看到我與人的距離總是疏離的。

但是如果沒有拍照,我不會發現這些事情,也學不會一些事情,即使我只拍風景照,我仍覺得是我跨出與世界溝通的一種方式。

日本知名的攝影師佐內在日本寫真50年裡提到一段關於攝影的話

如果我不拍照的話,是不會知道這回事的,我們有空間,有時間,也有自我,卻不曾意識到這些東西的存在,我發現沒有一件事是隱藏秘密,當我踏入那個地帶,漸漸明白有一些閃閃發光的東西就在我的眼前。

我看到這段話,好像就像在講自己在旅行與攝影時,心中浮現的那些閃閃發光;我也一直以為那些光就是可以啓發自己,看見自我的光,總覺得可以一直這麼追尋下去。

但生命的轉彎和際遇總是超過我們的計畫,把我們拋在腦後,我在旅途中與另一半相遇,走入了另一個人生階段,在兩人世界相處的短暫時光裡,我仍嘗試著用旅行與攝影,捕捉着彼此的光,直到我們的孩子洋洋出現在這個世界上,一切開始有了改變。

那個害怕人群與人始終有著距離感的我,卻因為這個與自己的生命有著獨一無二奇特連接的孩子,而開始將相機畫面轉向了生命的個體,那些光不再只有風景,而有了完整的生命形體出現了。

我開始追尋着他的光,追尋他的眼光,那個我孤獨旅行中曾經捕捉的光,似乎慢慢正在改變着,他與我的孩子之間疊合在一起,成了一座無法言喻的海市蜃樓,我原本以為的世界正在崩解,一個我全然不瞭解的城市正在建立。

三歲那一年,我不太會說話的孩子,被判斷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問題;在他的眼裡,所有的交通工具都無比巨大,他熱愛各種車子,公車,捷運,電車,火車,在他的世界裡,這些就是他的世界,為了它們,他不會輕易與我們妥協。那些我自以為是銅墻鐵壁的規則還有旅行的意義,全都被這個孩子輕易地打碎,然而我不再逃避,也不再虛張聲勢,慢慢拾起那些碎片,重新拼湊找尋那個我不知道也沒看過的拼圖。

我知道,我的相機從此將一直跟隨這個電車男孩的光了,他將引領着我們前往我們從未打開過的世界,我追著他的背影,一路往電車的方向奔去,那是一部銀河鐵道列車,我不知道我們可通往那裡?我不知道我們的目的地為何處?但我知道那裡有宇宙最閃亮的一道光。

這本書,正是我們追尋着那道光所遺留下來的軌跡,那是屬於我們仨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