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92

去年,自然書寫作家劉克襄老師出了一本書,叫做3/4的香港,名字很有趣,看了書你才知道原來劉克襄老師並不是變心,開始愛大都會的香港,而是走向了一般人未知的香港,走向了香港的山林郊野,那就是佔著3/4香港面積的郊山區域。

來香港的人,幾乎都在擁擠的大都會區打轉,其實應該很難想像原來我們所知道的香港只是1/4被開發過度的香港,也不太會有機會到郊區和郊山。

不過因為我們是陪來坐香港的交通工具的,香港後來有幾條地鐵正是通往了擁有許多郊山的九龍半島上的郊區,這裡沒有甚麼觀光區,大多是郊區的港民來回香港市中心的交通工具,像馬鞍山線、西鐵線都是。

IMG_8277

IMG_8278

IMG_8281

IMG_8283

IMG_8287

IMG_8288

IMG_8290

IMG_8292

洋喜愛看有風景的電車路線,所以當這些地鐵線從地底下開出到戶外時,也讓他也特別喜愛這些線。

通往郊區的地鐵路線,車種和一般的地鐵不太一樣,感覺比較像火車。

地鐵緩緩地經過這些郊區,你真的會感受到原來香港有好多山喔,很難想像剛剛那個都是摩天大樓的香港和眼前的香港是同一個區域,這些山的高度都不高,很多應該也是劉克襄老師筆下的健行路線。

坐這些路線前往郊區和在市區坐地鐵的感覺有著強烈的對比,地狹人稠的香港,很多人應該都因為天價的房價,被迫住在這些郊區吧,而令我疑惑的是即使是郊區了的住宅,也都是那些超密集的高樓大廈,一棟棟相連高聳的樓房,裡面有著無數的小方格住家,每次看到這種住宅,都不免有種窒息感,這真是極致資本主義發展下的墳墓,想到此就覺得在這塊土地生活真辛苦,也想到難怪香港人會如此喜愛台灣,對台灣的花東更覺得是人間樂土。

IMG_8297

IMG_8298

IMG_8300

IMG_8301

IMG_8302

IMG_8303

來往郊區和市區的車子人也很多,上下班時的人潮頗為恐怖

IMG_8302

IMG_8303

IMG_8305

IMG_8309

IMG_8312

IMG_8314

搭上這些郊區路線,即使不去登山健行,或許也能發現與眾不同的香港,當然也會更感到自己身在台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