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86

本文收錄在<追尋電車男孩的光>一書中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旅行總有個目的地,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抵達那個目的地後才開啟的風景;至於如何抵達或是過程,常常會希望越快越好,不要浪費時間在那上面。

但是有了洋洋之後,因為他的偏執,才一巴掌打醒了我──其實旅行的意義,有時並非我想像中那樣。

由於洋洋對捷運、公車、火車和電車的狂熱與偏執,對他而言,出去玩,最重要的是並不是我們要去哪裡,而是我們要坐什麼樣的交通工具。他總是會問我們:

「我們今天要坐什麼車?我們今天要坐公車換捷運嗎?我們今天要坐火車嗎?」

至於要去哪裡,似乎一點都不重要。

後來我們也學習到了用他這樣的偏執與喜愛,做為讓他多練習說話和互動的籌碼和獎勵,也頗有成果。因為他喜愛,所以會持續地和我們說話與互動,語言的能力,因為愛坐這些車子的關係,真的也越來越進步了。

我常說洋洋是天生的城市漫遊者,因為他總是沒有目的地,享受在車上的許多時光。

還記得洋洋本來最喜歡捷運和電車,但後來卻漸漸更愛公車,最大的原因是──每輛公車都有一個編號,而洋洋很喜歡數字,所以每當看到不同的公車,他就開始念著它們的號碼,親切地像是在叫朋友一樣。

但是洋洋坐公車,也真的像是在挑朋友,總是想挑選自己喜歡的數字公車坐,這就有點令人困擾了。有時在站牌,他看到某一輛想坐的公車就要直接上車了,問題是,我們有要去的目的地,沒辦法隨便上車呀。有的時候他會因此而開始大哭大鬧,讓我們傷透腦筋。

的確,這些在路上奔馳的魔幻數字,本來應該造成我們困擾或是浪費時間的,但心念一轉,我們的態度也跟著改變,只要和洋洋出去,我們就把時間這件事「關掉了」。我們也願意和洋洋一樣,享受著這沒有終點和起點的公車旅程,想去那裡就去哪裡,想坐那一輛就坐那一輛,沒有任何的時間限制,一直陪伴著他在旅途中。

這些公車數字成了我們走在路上的一種樂趣,洋洋會開心地一輛輛點著名,然後有時我們就隨性地搭上被他指定的車子,開始在城市裡漫遊。我們更學會了旅行的意義在於交通的乘坐本身,目的地早已不重要了。

也因為孩子,我們成了城市裡的浪漫飛行者,沒有目的,沒有時間,只有陪伴與享受這些無盡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