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108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喜愛老房子和老建築的我,我曾經想過一件事,在台灣這些我看過的老建築或老古蹟中,最美也保存最完整的到底是那一個?雖然台灣還有很多老房子我未見過,但如果在官方的建築古蹟中,要選一個自己覺得最美的,監察院和北投溫泉博物館曾經是我心中的首選,但看了臺中州政廳之後,我願意為他投上一票了。

臺中州政廳建於1913年,大正時期剛開始,後來經過多次擴建,1934年完成現在的規模,與原台北州廳(今監察院)及原台南州廳 (今國立文化資產研究中心)為同一單位同時設計建造的姐妹作品,定位為三個當時一等廳的新築廳舍,也是當時日治時期官方建築中最頂尖的作品,由森山松之助設計。台中州廳管轄台中縣市、彰化縣及南投縣等地,台中市役所才是當時台中市政府。二戰後,台中市政府遷入現址辦公至今,而台中州廳則被台中市列為市定古蹟。

DSCN9102

DSCN9107

DSCN9111

其實當時一看到臺中州政廳的外觀,就覺得和台北監察院有些類似,但感覺更為大氣,很有古典與巴洛克時期的風格,正立面有明顯的法國「馬薩」式屋頂,這在之前介紹的臺北甫台洋樓可以看到,不過臺中州廳的「馬薩」式屋頂更為漂亮。建築主體為L型平面二層樓建築,建築正面向東,中央有塔式突出建築,正立面左右各段「角 樓」用以完整銜接兩翼建築物。

DSCN9112

DSCN9113

DSCN9115

本來看外觀就讓人回味無窮了,想說走進去看看能不能參觀,想不到是可以的,只要登記一下就可以進去參觀了。

DSCN9118

DSCN9119

DSCN9121

DSCN9123

DSCN9124

走入州政廳,才知道裡面那麼大,他的 一樓入口玄關有多立克式柱子,二樓則採愛奧尼克柱式,退縮的陽台強化立面的陰影效果。

DSCN9125

DSCN9127

DSCN9128

DSCN9129

DSCN9131

DSCN9132

一進入看見保留完整的紅磚,拱柱,古典窗戶等樣式的建築物把庭院包圍起來,看到這麼完整的格局和建築浮現在眼前,還有中間綠到發亮的草皮,我可以想像臺中總督府的州長就站在二樓跟我揮手的模樣。

DSCN9139

DSCN9140

DSCN9141

這裡現在是都發局的辦公室,所以還可以看到許多寫著各種公務辦公室的字樣,老舊的大木窗,使人無法不喜愛。

DSCN9144

DSCN9145

DSCN9146

DSCN9147

DSCN9148

紅磚瓦,白色拱門,挑高窗戶,柱上裝飾等古典的結構與建築形式,可以顯出臺中州廳的不凡氣勢,不論在當時或現在,都可見其建築與官署的位階,當我站在這建築迴廊前時,仍不免讚嘆起來。

DSCN9150

DSCN9151

DSCN9155

DSCN9157

DSCN9163

目前臺中州廳是臺中市古蹟與歷史代表建築,市政府已經遷走,如此保留完整又美麗的古典建物與古蹟,日後可能還有活化空間,但不管如何,讓建物維護保留原狀是最重要的,希望可不要再想一些會破壞他來改造甚麼商業空間的愚蠢想法了。

DSCN9165

DSCN9166

DSCN9169

DSCN9170

DSCN9173

DSCN9174

在州政廳的對面是歷史更久的市役所,不過看起來規模小很多,而且整修的看起來有點太新了呀。

DSCN9104

DSCN9105

DSCN9106

如此美好舊時代的建築,或許也顯示日治時期官署的權力象徵,如今時代過去了,這些建築完整保留下來,不是緬懷過去,而是面對歷史。

DSCN9178

DSCN9180

文章資料來源:台中觀光旅遊網

臺中市西區民權路99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