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688

我們的台灣親子旅行慢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如果選一個地方,做為人離家和回家的代表,在我心目中,就是火車站,有多少的母親曾經在那裡送別過自己的孩子,有多少的孩子曾經在返鄉時,一回到車站,就想起了媽媽料理的家鄉味,車站的月台,埋藏着多少你我的故事。

DSCN9632

之助12歲離開臺中時,走到了臺中火車站,看著這座與他出生年1917一樣的美麗車站,對於大日本帝國的進步充滿了憧憬,在台中火車站,母親與他送別,看到他年紀那麼小就要隻身前往日本求學,心中十分不捨,直到火車鳴笛前,她始終握子之助的手,那一年,日本剛過了大正浪漫時期,進入了另一個全新昭和時期。

DSCN9030

DSCN9635

多年後,當他從日本日本武藏 野美術大學畢業時,太平洋戰爭正爆發,他回到了台灣發展,他決定自己在台灣的第一幅膠彩畫,就是畫臺中火車站,一回到臺中車站,他就想起了媽媽最拿手的魯排骨。

明義在東海大學念書時,念的正是美術系,他記得自己第一次從屏東坐火車到臺中,光站在月台上,就覺得震撼,怎麼會有那麼大又那麼美的車站,他站在連綿不絕的月台拱柱前,那層層疊疊的畫面好像是時空大門。

DSCN9639

DSCN9647

DSCN9648

DSCN9649

DSCN9653

走出站外看到車站的本體,他的腳不聽使喚的在發抖,眼前充滿文藝復興巴洛克風格的華麗古典車站,那美麗的山牆,洗石子與紅磚的樣式,都是他從未看過的車站模樣,車站發著巨大的亮光,他好像看到了一個優雅的巨人就站在他的面前,他顧不了要趕去學校報到的事情,他買了最喜愛的火車鐵路排骨便當,在車站前面坐了下來,一邊吃着便當,一邊用素描描繪了這座他從沒見過的美麗車站。

彼時,之助開始擔任東海大學美術系的老師,他喜愛一開學就請每位學生帶一幅自己最近畫過的畫來分享,但他從沒有對學生帶來的畫作有期待,直到他看到了明義畫的臺中車站。

他想起了那個12歲時,第一次站在臺中火車站的自己的背影。

從此,之助和明義成了忘年之交,兩人分別畫了超過百張的臺中火車站,並且聽說被他們偷偷埋在臺中火車站的某一面磚牆裡。

發現那面磚牆的秘密,就是滷排骨的味道。

DSCN9656

DSCN9657

DSCN9659

DSCN9661

臺中火車站介紹

台中車站建於西元1917年(民國6年、日本大正6年),為日治時代一座仿西方文藝復興時代驛站風格的建築物,亦是日本政府明治維新運動下的產物。台中火車站的建立見證了台中市鎮的發展、台灣鐵路史的進化,更是一個時代的象徵、一個城市的地標。台中車站的建築彷彿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建築物最醒目特徵為中央屋頂為山牆式,並飾有華麗的勳章飾,色彩濃厚白色洗石子環帶圍繞與紅色磚面相襯,帶有濃厚的文藝復興巴洛克風格。(資料來源:四方通行台灣旅遊景點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1844)

DSCN9663

DSCN9664

DSCN9666

DSCN9672

DSCN9676

DSCN9677

台中車站建於西元1917年(民國6年、日本大正6年),為日治時代一座仿西方文藝復興時代驛站風格的建築物,亦是日本政府明治維新運動下的產物。台中火車站的建立見證了台中市鎮的發展、台灣鐵路史的進化,更是一個時代的象徵、一個城市的地標。台中車站的建築彷彿日治時期的台灣總督府,建築物最醒目特徵為中央屋頂為山牆式,並飾有華麗的勳章飾,色彩濃厚白色洗石子環帶圍繞與紅色磚面相襯,帶有濃厚的文藝復興巴洛克風格。

臺中車站座落於臺中舊市區(中區一帶),為臺中、彰化、南投等地的玄關口,轉乘運輸十分發達。惟隨臺中市近來市區西移的的因素、舊市區逐漸沒落,致使鐵路運輸受到公路客運競爭,高鐵台中站啟用後再次受到影響,但仍是中臺灣主要交通樞紐之一。

臺中車站與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都是採英國古典式建築風格,今已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臺中車站昔日曾有台糖鐵路中南線至南投縣境,起迄站即今日之臺中車站後站。

隨著臺鐵捷運化及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在2009年開始動工,在現有站房的北端興建新的高架式站房,現有站房予以保留轉型。評估中的台中捷運藍線,亦在此規劃設置同名車站。

DSCN9687

DSCN9691

DSCN9693

DSCN9695

DSCN9696

DSCN9697

排骨便當

DSCN9701

DSCN9702

DSCN9705

1905年5月15日,設立「台中驛」。6月10日,第一代車站「台中停車場」竣工。
1908年4月21日,興建火車頭的機關庫。10月24日,縱貫線全線通車典禮在附近的台中公園舉行,日本閑院宮載仁親王來台參加。
1909年1月30日,建造鐵製跨線天橋。
1911年8月30日,設置台中保線區,興建保線事務所。
1917年3月21日,第二代車站主體建築完成(今臺中車站站體)。
1923年4月19日,日本皇太子裕仁(後為昭和天皇)抵臺中巡視,學生民眾列隊於車站歡迎。
1925年6月1日,日本秩父宮雍仁親王至臺中。
1926年4月10日,日本高松宮宣仁親王至臺中參觀中部共進會。
1935年4月21日,在中部大地震中受損嚴重。
1944年,因二戰空襲使車站受損。
1950年10月10日,右翼候車室與貴賓室改建完成。
1970年7月6日,台鐵局宣布新竹、臺中、台南及嘉義將開闢貨櫃裝卸車站。
1978年8月15日,第一代自強號EMU100型電聯車經由海線開抵臺中。
1986年8月5日,臺中至豐原間的臺中線雙軌工程鐵路通車。
1995年,內政部指定為二級古績。
1999年9月21日,在九二一地震中受損嚴重。
2001年3月12日,豐原站發生列車溜逸事故,失控列車於臺中站南端出軌,造成3死4傷[3]。
2002年8月9日,2051A次自強號於本站南端發生事故,造成南北雙向不通[4]。
2005年5月15日,臺中站百週年紀念活動,開行蒸汽火車慶祝。11月5日,921地震車站結構受損整修完畢。
2008年2月25日,為疏運旅客需要,開始增加太魯閣號班次。
2012年9月,臺中車站高架新站工程動工。
2014年4月29日:配合太魯閣號維修需要,開始停靠普悠瑪號7月27日,臺中車站站前廣場的臺中BRT藍線臺中火車站(臨時站)啟用。

以上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DSCN97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