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0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交通:捷運善導寺站

臺北有幾個老的教會建築,我個人覺得最美的教會建築是位於濟州路與中山南路交叉口的 濟南路長老教會,有多美嗎?當你站在這座教堂面前,你真的會以為在歐洲古老的教堂前面,非常得令人震懾,我記得有一次我經過那裡時,天空藍的像海,長老教會矗立在藍色的邊緣,美的令人屏息。

濟州路長老教會,在台灣有許多歷史沿革與故事,是日本基督教會來台的重要據點,前身為台北教會,原本在1896年9月得到臺灣人基督徒富商李春生與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博士幫助,在新起街民宅(現西門町漢中街)開始有固定聚會場所,後因信徒提議興建會堂,經過了多年的籌款與奔走,又得到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的間接協助,由當時著名的建築設計師井手薰先生設計,於1915年 ( 大正四年 ) 興建,於1916年 ( 大正五年 ) 6月28日 竣工完,總計花費四萬八千七百餘圓。產權登記在日本教會名下。

IMG_1373

IMG_1378

IMG_1381

IMG_1382

IMG_1384

濟州路長老教會承襲了哥德式教堂的建築美學,大概是全台灣最美的哥德式教堂,有哥德式小尖塔,石雕百葉窗,並運用唭哩岸石所砌成的拱門,看起來氣勢磅礡,有著英國維多利亞的磚造教堂風格,雖然無緣進入其中,但光站在教堂前面,即使不信此宗教,神聖的力量也瀰漫在眼前的各種感官中,不言可喻。

IMG_1385

IMG_1386

IMG_1387

IMG_1388

IMG_1389

長老教會附近有教育部,這是設計國父紀念館的建築大師王大閎的作品,很有他的風格

IMG_1391

IMG_1392

離開了有著歐式古典歌德之美的濟南路長老教會後,隔著中山南路,他的對面也是一座極美的大正時期建築,而且是很重要的醫療單位,那就是臺大醫院舊館。

IMG_1397

IMG_1398

IMG_1399

臺大醫院原稱臺北病院,最初為木造建築,大正時期1912起,開始以以紅磚與鋼筋混泥土改建,至1916年大致完工,有些部分則於1920年落成,也是經典的百年建築了,臺大醫院是近代臺灣醫療最重要的醫學機構。

臺大醫院舊館的設計者是東大出身的近藤十郎,外觀承襲古典文藝復興的建築形式,華麗宏偉,屋頂採用的是三角形山頭及弧形山牆,中央山牆與牛眼窗的呼應,紅磚與混擬土的結合,再加上柱飾、窗型旁的雕花與古典建築形式,若不說這是醫院,真會以為這是座雄偉的博物館,由此更可以知道當初日據時代時,對這座醫院的重視以及權威形象,這應該是當時極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之一。

IMG_1400

IMG_1401

IMG_1403

有時經過這裡,總是心想著,百年來,有多少在台灣舉足輕重的人物曾經也在這裡進出過,雖然臺大醫院的新館早已建立,但這棟舊館沒有將其廢棄也沒有拆毀,保留了下來,甚至繼續為人民服務,或許建築物已經老舊,也需要花很多經費維修,但它所代表的意義應該超越了新舊,而代表了一種傳承和時代,我們置入其中,不為時代的洪流沖走,而能佇立在一個高度,觀看古今。

濟南路長老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
http://zh.wikipedia.org/wiki/濟南基督長老教會

臺大醫院舊館:臺北市中正區常德街一號
http://www.boch.gov.tw/boch/frontsite/cultureassets/caseBasicInfoAction.do?method=doViewCaseBasicInfo&caseId=AA09602000052&version=1&assetsClassifyId=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