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帶畢業班的孩子,今天即將要升大學,有些人已經甄選上學校,有些孩子仍在為七月的大學指考做努力。聽說這個星期就是國中會考,我是不太了解現在會考的生態如何,但是看到張大春老師用「圈養區分」來形容現在的考試制度,總也讓人想起自己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從小到大的聯考,也從沒考過甚麼好成績,高中都在胡搞瞎搞,大學時也只是混個志願念而已,大學時始終很迷惘都在摸魚,從也不知道自己以後要幹麼。

畢業當完兵後,還是不知自己可以幹嘛,去出版社賣套書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但當完兵的那一年,我因緣巧合開始喜歡上了閱讀和寫作,人生好像開始有點不同,那年我也已經25歲。

我記得很久以前看周星馳的電影就很有啟發,他是我最愛的導演之一,他的電影裡,任何一個角色都可以是主角,每個角色都可以有偉大的夢想。

我想起了下面周星馳電影裡那些對白。
我表面上是一個賣豬肉了,其實我是一個舞蹈家——如花
我是醬爆,我從來都沒有放棄過做一個作曲家的理想——醬爆
這表面上看起來是一雙皮鞋,其實它是一部行動電話——皮鞋
無論你怎麼打擊我,我都要告訴你,其實我是一個演員——周星馳

這些考試都不是結束,他只是一個開始,一個過程,有一天,屬於你自己的旅程開始時,你會明白那個時刻才是屬於你的;每一個角色都可以是說著那句"放開那個女孩"的夢想家,別忘了你就是那個人。

給所有在為考試中打拼的學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