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485

我想起了已經過世的鄉下外公曾經跟我說過,他年輕時在金瓜石挖礦的事,他說那時金瓜石的人像是沙丁魚一樣多,除了台灣人、日本人,甚至還有別的國家的人,都在這裡挖;一戰結束後,金瓜石的礦公司換手經營,蓋起了新的浮選礦場(即今日的十三層遺址),甚至還架了輕軌從八斗子到金瓜石(深澳線的前身),礦場的人越來越多,蘊藏著大量金礦的沙子不斷地地底運出,當時金瓜石被稱為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

我望著金瓜石的黃金瀑布,想起了外公說的事,如今這些往事都已成了流金歲月了。

IMG_3442

IMG_3449

IMG_3450

外公說,那時沒有人在睡覺的,每個人都想發財,因為挖到金礦的話,公司就會分紅給你,當時他最喜愛坐那個輕軌,從金瓜石到八斗子,外公就是在八斗子認識外婆的。

IMG_3459

IMG_3460

IMG_3462

IMG_3465

礦坑裡也常常發生事故,死了不少人。

IMG_3471

IMG_3473

當時的浮選礦場,成了現在的十三層遺址,和一旁的金剛山,遺世獨立的守護著過往輝煌的時間,我不禁想著會不會這些礦場其實用另一種方式仍在運作著,只是我們看不到而已。

IMG_3481

IMG_3482

我們爬上了陰陽海觀景台,海的顏色留下的是歲月的光澤吧。

IMG_3484

IMG_3487

IMG_3489

IMG_3492

IMG_3493

IMG_3494

我們一家人穿起了鳥人的衣服,觀景台上的人全都嚇了一跳,我先跳了下去,老婆和洋洋也跟著一起飛了起來,我們看著這座島嶼和眼前的礦場遺跡,變成了一座金銀島。

IMG_3500

IMG_3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