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45.JPG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如果覺得文章受用,歡迎給<癒。旅。京都>一個鼓勵。

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

有人說京都有傳統三大祭,也有人說京都有傳統四大祭,除了祉園祭、葵祭、時代祭,差別就在於五山送火這一個盂蘭盆節的民俗祭典,由此可知五山送火這個祭典在京都的重要性。

盂蘭盆節和我們的農曆七月中元普渡是一樣意思的活動,只是和我們將食物給眾生享用的習俗不同,京都在盂蘭盆節最重要的活動就是五山送火,要藉在黑暗中點燃的火焰,將死者之靈送回另一個世界,歷史相當悠久的祭典。

每年的8月16日,會在京都周遭的五座山上,點燃山上的文字與圖形,來引導亡靈回到那一個世界。從當天晚上八點開始,依照點燃的順序分別點燃大文字山的大字;8點10分點燃京都左京區的松崎西山及東山的妙、法兩字;8點15點燃京都北區西賀茂船山的船形;同樣也在8點15點點燃左大文字山的大字;最後在8點20分點燃京都右京區嵯峨曼陀羅山的鳥居,讓亡靈通過鳥居回到淨土。

這是一個寧靜肅穆的祭典,看著圍繞京都的五座山依序燃燒著,人們紛紛靜下心來祈禱和祈求那些與自己生命中有關聯的逝者可以一路平靜安詳前往另一個世界,也祈求生者在人間可以因為亡者的庇佑,靜心平安。

很多年前,就一直對五山送火這個祭典傾心,巧的是,真的有機會踏上這個祭典時,就是與篤信佛教的母親一起前往,實在冥冥中有注定。

但在這一次的旅途中,卻遇見了京都多年來最大的暴雨之一,8/16京都五山送火的這一天,京都從中午就開始下起了暴雨,下起暴雨前我們剛去了六珍道皇寺,我和母親說,據說這裡的鐘聲是連往生世界都聽得到。看到這麼大的暴雨,我心想晚上的五山送火還能引火引眾生嗎?母親說,度眾生的船正需要水,下雨正是為了讓船順利航行,讓眾生可以回到原來的世界,我才恍然大悟。

傍晚時,我們經過鴨川,和許多京都人一樣,站在三條大橋上,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眼前的鴨川根本不是鴨川了,而成了滾滾黃流的洪水猛獸,水幾乎都快淹到橋上,母親問著,這是我們昨天散步的那條清澈的溪流嗎?


五山送火前一個小時,京都仍在下雨,沒有要停止的意思。我疑惑著,五山送火真的能順利燃燒嗎?

然而,當晚上八時一到,大文字山的火焰真的順利燃起,[大]字的光火在厚雲密佈的空氣中越來越清晰,天空的雨竟開始停了下來,當我感受到那火光,還有雨漸漸停下來的氛圍時,突然間讓人想哭了起來,暴風雨過去了,引領眾生的路,像是光橋一樣,出現在遠方。

IMG_4337.JPG

IMG_4345.JPG

IMG_4356.JPG

IMG_4372.JPG

緊接著,妙、法、船型、左大文字、鳥居,一一照著順序出現,群眾彷彿看到眾生歷經了大妙法的祝福,搭著船,穿過了鳥居,回到了十萬億土,他們微笑著。

我見到了自己,見到了天地,見到了眾生。

五山送火時,母親始終默念著[離苦得樂發菩提心,共成佛道],我們知道,有一天,每個人都要走向那條回家的路,回家之前,請好好的珍惜與你在同一艘船上的人。

時間:每年8月16日舉行,在鴨川出町柳附近的河床或是船岡山欣賞最佳。

Ps:那一次去京都,很巧的住在可以直接看到五山送火的旅館櫻庵,算是非常幸運的事。

IMG_3141

IMG_3144

IMG_3147

IMG_3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