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42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台灣西部鐵路有所謂的山線與海縣的區別,從竹南往南之後,就分成了兩條路線,一條是山線,就是往台中的方向;一條是海線,往清水沙鹿,最後會在彰化又會合在一起。

在海線上,有五座從時光走過來的靜謐車站,從日治時代以降,近百年前,他們就已經默默在這裡看著人來人往,潮起潮落和時代的更迭。

這人稱海線五寶的秘境火車站,最北邊的的叫座談文車站,建於1922年,舊名是談文湖,古稱「淡文湖驛」,另在日治時期的貨物運輸,主要以炭、米的發送為主,光復後,改名為談文,由於後龍鎮及造橋鄉盛產相思林,木炭產業興盛,許多產品都載到大山和談文轉運,另由於談文村土質適合做磚瓦,早期瓦窯林立,也都運至談文站轉運,一直到後來,隨著產業衰退,談文站也失去了他樞紐的地位,就此沉寂落寞了下來。

IMG_5459

談文車站是白色木造的小車站,如果從一旁的公路看過去,他比一般的道路還要矮,如果沒有看談文車站的牌子,你甚至不會發現這裡有一座車站。

IMG_5455

IMG_5456

可他就像是在時空中等待的車站,外表斑駁,帶著點滄桑,車站的周圍幾乎沒什麼人家,只有田野和稻田,我們初次見到這一小站,他像是從時間中走來一樣。

IMG_5462

走入車站內,連售票亭都沒有,空蕩蕩的,牆上掛著一首用娟秀毛筆寫下來的詩。

IMG_5403

IMG_5404

IMG_5405

IMG_5406

談文。心鎖橋

IMG_5452

IMG_5453

每個不經意來到這座小站的旅人,心裡的鎖曾被打開過嗎?

IMG_5407

IMG_5408

車站的結構與立面都十分完整,是屬於和洋混合建柱,採用的是常見的切妻式屋頂,屋脊呈L形,屋頂上開著牛眼窗,通風又美觀,瓦片的屋頂維持仍完整,內部採用的日本傳統的「真壁式壁體」,外牆則使用西方的「大壁式壁體」,算是十分少見的結構。

IMG_5414

IMG_5415

IMG_5416

IMG_5417

IMG_5418

直立榫接木板的樑柱相當完整,頗吸引人,走在外推的廊下,很有味道。

IMG_5410

談文車站的本體雖然看似凋零,但許多地方和細節,保留了許多木造車站建築的細微,讓人看了,即使不懂,也為其所吸引。

IMG_5420

IMG_5421

IMG_5422

IMG_5423

IMG_5427

走上月台,可以看到一大片的稻田,這附近的人家真的相當稀少,觀望四周,幾乎沒有什麼住戶。

IMG_5429

IMG_5430

IMG_5431

IMG_5432

走在天橋上,鳥瞰談文車站,看起來更加滄桑,也更惹人憐愛。

IMG_5434

IMG_5435

IMG_5436

走下天橋,就是月台了,月台上有一候車室,看起來也有一些歷史了。

IMG_5437

IMG_5438

IMG_5442

IMG_5443

IMG_5444

下一班的電聯車還需要一個小時才會抵達,悠遊卡的機器不正常的一直發出畢畢的叫聲。

IMG_5445

IMG_5446

IMG_5448

IMG_5449

看到了一張海報。

IMG_5451

是一張漫遊鐵三角秘境小站的海報,上面寫著。

等待的時間,這一秒就是永恆。

每一個進出這個小站的人們,不知在月台上,都抱持著什麼心情?他們都要前往那裡?或是從那裡回到這裡?

IMG_5454

這個曾經繁華,如今已相當寂寥的談文車站,他在這裡又一直在等待什麼呢?

談文車站現已被苗栗縣政府列為歷史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