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20

我們的台灣親子旅行慢遊書籍<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離開了後壁,知道後壁附近有一個地方,洋應該會有興趣,就是烏樹林,其實以前我也根本沒聽過烏樹林,我想應該很多人也和我一樣吧;一直到帶洋去旅行,才特地查了這個地方,其實這也是個和交通工具有關的地方,不知大家知道嗎?

烏樹林其實在台南早期是很有名的糖廠,在一百年前,1910年就已經設廠,曾經是台南壁、白河、東山與新營都會五分車鐵道連結的樞紐,生產的糖品質優良,甚至還得到日本皇室使用,而有「御用糖」之稱號。

後來糖廠結束製糖業務,開始轉型為精緻農業發展中心,十多年前,因為台南藝術學院的研究生基於對台糖鐵道的熱愛,向台糖投出了計劃書,烏樹林開始轉型為一個以五分車為觀光據點的地方。

IMG_6210

IMG_6211

IMG_6212

IMG_6213

IMG_6215

這也是台糖舊糖區中,第一個以五分車做為觀光賣點的地方,後來又結合了其他的體驗和觀光區域,而形成了一個多元化的鐵道觀光園區,不過當然我覺得最大的賣點還是五分車。

所以我帶洋來時,洋看到園區裡許多各式各樣的五分車和糖廠舊車,還是挺興奮的,這裡所擁有的五分車種類可以說是現在台糖園區中最多的。

IMG_6216

IMG_6217

IMG_6219

IMG_6220

IMG_6221

烏樹林有一個小小的日式木造車站,應該是從以前糖廠還在運作時遺留下來的,和兩旁的大榕樹相映在一起,相當有懷舊氣氛,天氣雖然炎熱,但在車站的樹下仍感到十分涼爽。

IMG_6223

IMG_6224

IMG_6225

IMG_6226

IMG_6227

我們在月台旁等候列車,月台附近停了好多輛復古的列車,據說都曾經在偶像劇裡出現。

IMG_6230

IMG_6231

IMG_6232

IMG_6234

IMG_6235

IMG_6236

IMG_6239

IMG_6240

這裡要坐五分車,必須要買票,除了坐火車,還有賣與一個鐵道博物館的聯票,因為好奇,所以我們就買了聯票,不過後來有點後悔。

剛到烏樹林時,人還蠻少的,後來來了幾輛遊覽車,所以人突然多了起來,原來這裡也是團體旅遊會帶來玩的地方。

五分車一個小時會發一班,來回大概五十分鐘。

洋第一次坐五分車,非常地高興,不過當一開動,他就說,這個車怎麼那麼慢,呵呵。

IMG_6241

IMG_6244

IMG_6246

IMG_6247

IMG_6249

IMG_6253

IMG_6254

IMG_6255

至於為什麼要五分車呢,因為它的軌距只有一般歐美軌距的一半而已。

五分車是用柴油動力的,本來就不是用來載客的,所以真的很慢,不過兩旁都是空曠的原野,風吹撫著,相當舒服,車裡面,坐車的人大聲的談天着。

原本這附近應該都是種植甘蔗,現在可以看到的甘蔗田已經很少了。

烏樹林五分車抵達的終點頗有趣,因為抵達的地方,就是一堆賣小吃和商品的攤位,所有的人一下車不是買涼的就是一些點心,景象很有趣。

回程後,我們去了一趟所謂的鐵道博物館,結果是一個頗無聊的地方,因為又有開放時間,我們還等了四十分鐘才可以進去,沒想到進去之後,洋本來很期待,後來進去後,才知道那麼無聊,頗使人失望,建議來玩的人不用特別買票進來。

IMG_6256

IMG_6257

IMG_6259

IMG_6260

IMG_6261

IMG_6262

IMG_6263

IMG_6264

IMG_6266

IMG_6267

IMG_6271

模型倒是做得還算精緻

IMG_6269

IMG_6270

IMG_6271

IMG_6272

IMG_6273

IMG_6274

IMG_6275

IMG_6276

據說至今仍有一些當時在這裡工作的日籍員工子弟會來烏樹林,找尋從前父執輩曾經奮鬥工作過的地方,有這麼悠久的歷史和故事,其實可以變成很有味道的鐵道與故事園區,除了看五分車,坐五分車外,應該還可以有更多元的發展來吸引旅人,現在的那麼大的園區,真是可惜了。

IMG_6278

IMG_6279

IMG_6283

IMG_6284

IMG_6287

IMG_6288

IMG_6289

IMG_6290

烏樹林文化園區
營業時間 : 09:00 ~ 17 :00
地址: 台南市後壁區烏樹里184號
電話: (06) 685-268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