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099

台灣最後的車窗風景(上)。夢幻南迴普快的飛行(枋寮-古莊段)

緩慢。台東。旅:台東深度旅行必服懶人包

穿過了層層開在中央山脈下方的隧道,本來有點驚嚇的洋洋,似乎也比較習慣了,南迴鐵道是台灣最晚開通的鐵道,也是最艱難的一段,歷經的人力與時間,還有犧牲的人都是最多的,原因就是因為要穿過險峻的中央山脈,因此在穿過這些隧道時,都應該感佩那些鐵路工人與工程師,沒有他們,我們沒辦法享受這樣交通的便利,台灣鐵路目前最長的隧道也在南迴段。

IMG_7061

IMG_7066

IMG_7070

IMG_7072

IMG_7075

穿過了層層疊疊的隧道後,就進入台東縣了,南迴台東縣的第一站是古莊,這個隱身在山上的一座遺世獨立車站。

然而很多人形容的夢幻南迴,也從這裡要展開序曲,從這裡開始,南迴鐵道將沿著山與海之間共行,一旁是迷濛的中央山脈,另一邊就是湛藍的太平洋,此時的太平洋還若隱若現,但火車穿越在山海之間的畫面,是許多鐵道迷在這裡埋伏想要拍下的畫面。

IMG_7078

IMG_7080

IMG_7083

IMG_7084

IMG_7087

IMG_7092

IMG_7093

從大武到瀧溪,火車的軌跡會離海的界限越來越近,近海的小村落一個個出現,火車上的乘客看到層層疊疊的大海離火車越來越近,可以感受到那興奮之情的跳躍。

火車沿著藍天與大海前進,車廂裡的乘客紛紛坐到了靠海的這一側,我探出窗外,台東的海風吹撫著我們,藍天,大海,火車的軌跡交織在一起,這正是許多人心中夢幻南迴的畫面。

IMG_7096

IMG_7098

IMG_7099

IMG_7101

IMG_7104

IMG_7106

IMG_7107

IMG_7108

IMG_7110

車窗上的風景是奶油藍的湛藍大海,窗景的剪影和窗外似油畫般的藍色油墨,彷彿車廂裡的時間成了另一個時空,甚至使人幻想,隨時可以因為眼前的景象,回到過往人生的某一個時間裡,除了夢境,我也想不出還有其他的感覺形容眼前的畫面。

IMG_7111

IMG_7118

車上的旅人忍不住就會探出頭,以相機捕捉下

不同層次的海洋出現在窗景中,與車廂裡的旅人合而為一。

瀧溪和金崙之間,也會經過過去曾經是迷人的鐵道秘境如今卻人滿為患讓人感到不堪的多良車站,這座曾被稱為台灣最美的一座車站風景,早已隨著人潮煙消雲散。

IMG_7119

IMG_7121

IMG_7125

IMG_7127

IMG_7130

IMG_7132

火車經過多良的窗景中,看到多良的紅欄杆在窗外快速流動着,從前我們心目中美好的多良似乎也消逝了。

太麻里的海岸是台東最長最美的一段,從多良到太麻里的這段車程中,會看湛藍的海洋在火車的窗景間不斷起伏著。

IMG_7134

IMG_7136

IMG_7141

IMG_7143

IMG_7145

IMG_7146

IMG_7147

IMG_7148

IMG_7151

過了太麻里,我們與平交道上的人揮手,窗景離開了海洋,進入了原野。

IMG_7154

IMG_7158

IMG_7159

IMG_7167

IMG_7171

IMG_7172

IMG_7175

漸漸往山中的知本車站駛去。

我們在知本站暫停,知本溫泉的味道離車站尚有一段距離,洋和小貞姐兩人下車開心地拍了照。

IMG_7182

IMG_7186

IMG_7187

IMG_7188

IMG_7192

這台灣最美也是最後的車窗風景,即將在經過康樂站後,往台東車站的路上,劃下尾聲,我們看著藍色普通車在軌道上慢慢畫過弧線,是台灣每日行駛在無數行駛在鐵道上的火車軌跡中,最美的一條軌跡,人們捨棄了時間,讓他穿過了時空與歲月。

IMG_7193

IMG_7199

IMG_7202

IMG_7204

IMG_7207

當許多人離開台灣去世界各地追火車軌跡的同時,不知是否知道在我們的島嶼,也有如此迷人的車窗風景,沒有搭乘藍色普快慢行南迴鐵道,真的無法知道臺灣的鐵道風景有多美。

IMG_7214

IMG_7220

IMG_72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