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G_3853.jpg

我們與孩子的生命追尋之書<追尋電車男孩的光>

今天中秋節,恰巧是我們的結婚週年紀念日,儘管我們從不特別慶祝這個日子,但從七年前的那場婚禮開始,我們的人生也走向了另一個與過往截然不同的方向。

前陣子,碰到一個以前的同事,彼此詢問了一下近況,我提到自己的第二個孩子剛出世,順道問了一下他的生活,他才跟我說,其實他是不婚主義者,他喜歡自由自在不被綁住的感覺。

他聽到我有了兩個孩子,就說你怎麼那有有勇氣?

他又接著和我聊到,你覺得結婚和有孩子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老實說,當他這麼問時,我真的也回答不出來,是壓,結婚和有孩子的人生意義到底是甚麼呢?

我想這是一個世界上最難的問題之一,也是一個無法用言語說明的的問題,沒有親身走入,絕對無法了解那是甚麼?也無法了解是好是壞?因為每個人的答案都不同。

婚前,我也和那位同事一樣,是個喜愛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人,喜歡自己去做許多事情,老實說,我也沒想過要走入婚姻。

那為何會走進婚姻的道路裡呢?我真的只能說那就是一種緣分和感覺,當時候到了,彷彿會有一種無形的力量把你推進婚姻的巷弄裡,你也說不上來那是甚麼力量?更不會知道他甚麼時候來臨?

七年前的今天9月27日,我們辦了一場婚禮,算是跟別人宣告成為另一種關係,時間一晃眼,就七年了,我看著前陣子黃哲斌大哥寫他們家結婚10周年的事,所羅列的那些婚姻後的心得,心有戚戚焉。

我並不算是個很喜愛小孩的人,因為我很怕吵鬧,以前更沒想過自己會有孩子,但如今,我卻成了兩個孩子的爸,你問我,到底是甚麼改變了自己?其實和為什麼要結婚一樣,我說不上來是甚麼改變了自己?因為始終有甚麼力量在牽引著自己。

很多人都會覺得在某些人生的瞬間,你會突然做下某一個決定,然後人生的方向從此改變了,朝另一條路走去,我想婚姻和孩子正是如此,這一條路的風景,對每個人來說都截然不同,但我也以為當我們做下這個決定的瞬間,或許正也反映著當時三十多歲的自己對生命與人生的一些看法、嘗試。

七年了,從假日夫妻、到有了一個自己小小的家、有了第一個孩子、第一次當爸爸、第一次全家環島、第一次知道孩子發展遲緩、第一次因為孩子吵架、第一次帶孩子上學、第一次全家出國旅行、到了最近有了第二個孩子,我人生中無數的第一次,沒有了家庭與孩子,都不會出現在自己的人生風景了。

我自由自在的翅膀被約束了,但也因此更加強壯了,我眼睛所見到的視野也早已全然不同,看的高度也改變了,現在的我,是從前我從沒想過的我。

七年了,謝謝這些帶領我進入這條路的生命之光,把你們帶到我的身邊,謝謝一直陪伴我包容我的妳,謝謝兩位出生在我們家的天使,你們帶給我的世界,都是我從未見過的世界,也是我未曾想過的。

結婚和生孩子到底有甚麼意義呢?我仍無法回答,那裡沒有唯一的真理,也沒有虛幻的想像,很多人會讚嘆或佩服有勇氣放下一切環遊世界的人,但走入婚姻與孩子的世界,所要具備的勇氣與智慧,並不會更少,只是鮮少有人會特別提及或讚揚;當有一天,真實地走入其中,我們才會知道自己與無知與渺小,我們才會發現另一個自己,這並不是一條英雄之路,但每一步卻從未如此真實,如此的有缺陷卻又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