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450

台東旅行前,大家可以先參考<緩慢。台東。旅>和<台東深度旅行懶人包>,再來做規劃。

他早已是被人遺忘的小站,獨坐在這遼闊的田野間,不知過了多少年?

他的名字叫做瑞和。

他在瑞源車站和月美車站之間,附近是人口稀落的瑞和村,可惜因為出入站人數過少,終究和月美車站一樣,荒廢了下來,瑞源,月美,瑞和三個鄰近的原野小站,獨留下了瑞源的身影。

IMG_4439

IMG_4440

IMG_4441

IMG_4442

IMG_4443

但他卻並未像一般荒廢的花東小站一樣,一旦荒廢就開始殘敗不堪,當我看到這已經沒有任何火車停駐,漸漸的被人遺忘的車站時,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乾淨明亮的車站裡外,還有四周整齊的環境,簡直比一些有站務員的車站還要美。

IMG_4445

IMG_4446

IMG_4447

IMG_4448

IMG_4450

原來是瑞和村停止站務後,瑞和車站附近的客家居民不忍看到與自己故鄉如此緊密的車站就此荒蕪殘敗,於是以社區之力,除了維持其環境與車站的整潔外,更在車站內,特別做了一些花東鐵道的介紹與老照片的展示,我幾乎沒有看過有一個荒廢的小站,能以這樣的方式展示他的姿態。

IMG_4452

IMG_4453

IMG_4454

IMG_4455

IMG_4456

即使他已經是個無人小站,但卻因為居民的共識與團結,呈現出了另一種美,真是台灣許多沒落小站應該學習的典範。

我站在瑞和車站的月台上,從鹿野過來的普悠瑪號剛剛通過,車上的乘客會有人望著這座小站的身影嗎?

IMG_4437

IMG_4438

從月台上,我凝視着這乾淨俐落的小站,以及四周有序的樹木與環境,即使已無人在此上下車,但他卻有著一種傲然的自信,或許有一天,他的命運也會跟著改變。

IMG_4458

IMG_4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