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38.JPG

父子環島紀行。菁寮老街漫步

這次專程來台南後壁菁寮,就是想要留宿一晚,當時也查到菁寮有唯一一間民宿,叫做荷蘭井,是間看起來古樸老厝,本來一直想這種老式的房子和格局,是洋平常比較不喜歡的,萬一他不要住在那邊吵怎麼辦?但沒想到,一向很愛現代感的洋,出乎意料地喜歡這間民宿。

荷蘭井是一口三百年多的活井,三合院的老厝已有近百年的歷史,由於農村人口的外移,原本這裡已經無人居住,卻因為一位珍愛農村,希望有更多人認識台灣農村的黃永全先生,將此古厝承租下來改造,才有了後來的荷蘭井湧泉民宿。

IMG_5948.JPG

IMG_5949.JPG

IMG_5950.JPG

IMG_5951.JPG

黃永全先生後來更為整個菁寮村積極地進行社區的推廣與改造,希望可以重新讓更多人認識台灣農村的美,重拾他兒時美好的農村記憶。

民宿那口三百多年的古井就在民宿外頭,到現在泉水還很充足,所以鄰近的居民都會來這裡取水,我們就剛好看到一位老爺爺過來取水,洋還吵着要幫忙。

IMG_5952.JPG

IMG_6133.JPG

IMG_6134.JPG

一看到民宿,就會看到民宿的許多標語與文字介紹,其實弄得有點花,我個人覺得黃先生想要表達他的理念和想法當然很不錯,但用這樣過多又有點眼花繚亂的訊息方式,效果其實並不好,也欠缺美感。

民宿的入口掛著一些客家的花布,映著古厝的紅磚,還算頗有味道。

IMG_5954.JPG

IMG_5955.JPG

IMG_5956.JPG

一進去就看到一個水池,一旁是古早的打水機,可以將地下水打到水池裡,我想是給小孩玩的地方,洋非常喜愛,在民宿時一直在這個水池玩。

IMG_5958.JPG

IMG_5959.JPG

IMG_5960.JPG

IMG_5962.JPG

另外還有古早的輕便鐵道和車子也可供孩子玩耍,住民宿的時候剛好遇到有好幾個家庭帶孩子來住宿,孩子玩這個輕便車玩得很開心。

IMG_5965.JPG

IMG_5967.JPG

IMG_5969.JPG

再走進去就可以看到三合院了,三合院的空地上擺了許多桌椅,這裡是平常黃先生和大家作導覽,播影片或是做活動的地方,當天那幾個家庭就在這裡做一些DIY的活動。

IMG_5963.JPG

IMG_5964.JPG

而且還可以預約坐牛車呢,拉牛車的老伯伯也是無米樂的人物。另外還可以預約,割稻仔飯,染布,綁稻草人,彩繪斗笠,碾米DIY,冠軍米,菁寮阿嬤創意台客袋,故鄉的餅伴手禮。

IMG_6131

住的房間就是三合院早期的房間格局,不過做成了通鋪,有傳統的木門和木栓,通鋪鋪了客家的花布和棉被,也有冷氣,雖然簡單,但因為這裡就像是背包客棧的價格和模式,一個人加早餐也才700元,沒什麼好挑剔的。

IMG_5972.JPG

IMG_5974.JPG

IMG_5975.JPG

這裡可以住的人不少,但浴室和廁所的間數也很夠。

雖然這裡是傳統農村簡樸的格局和樣式,本來我是很擔心一向很愛現代感的洋會不喜歡,沒想到出乎意外的他很喜歡這裡14,也很喜歡那位黃叔叔,多給孩子一些不同的嘗試,我想孩子可以接受的東西還是有可能越來越多,不受限的。

IMG_5978.JPG

IMG_5979.JPG

IMG_5980.JPG

晚餐時,本來很想預約這裡的古早味大碗公飯,就是割稻仔飯,不過黃先生說,因為人數不夠,就沒辦法做,很可惜。

隔天早上的豐盛早餐,就挺讓人滿足的,大圓桌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小菜和包子,配上稀飯和豆漿,吃得有夠飽。

DSCN5075.JPG

DSCN5078.JPG

隔天我們要離開時,已經感覺不到颱風的氣息,天氣頗好,洋還很依依不捨,這裡的確是大人小孩可以充分體會農家生活的民宿,民宿並不是非得都搞得像渡假村或別墅一樣,那樣的民宿反而讓人覺得生厭,換一種生活方式,體會不同的生活樣態,才是民宿最重要的意義吧。

IMG_6138.JPG

荷蘭井,這是一間可以讓許多都市人好好體會古早味生活的民宿,這樣原汁原味的農村民宿,我相信才是讓台灣民宿回歸正軌的新方向。

731台南市後壁區菁寮里菁寮老街荷蘭井129號
TEL:06-6622705,FAX:06-6622706,手機:0931033700
Yahoo,部落格查詢:→ 0931033700,菁寮農村,無米樂故鄉,黃永全
Email: cnlceramists@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