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20

這幾天有媒體刊載自己這篇在網站上的文章<拜託,請您不要再來台東了>,標題有點聳動,所以獲得不少回應,也還好我拒絕了其他不少媒體要刊載的回應,不然會引起更多波瀾,許多回應的人其實也都罵我罵翻了(有興趣可以點進去看,風傳媒聯合新聞網),例如自以為是的部落客,偽文青,假清高,假台東人等,說我沒有資格寫這篇文章,不管他們說什麼都好,我的想法只有一個,這些批評的人,是否只因為看了標題就開始評論了呢?他們真的有把文章看完嗎?真的瞭解文章的想法嗎?

其實我以這個有點聳動的標題做文章題目,點進文章的人都會知道,我的意思並非叫大家不要再來台東,如果是這樣,我們何必常常分享台東的美;文章裡清楚寫到,如果你來台東,只會盲從的去伯朗大道或多良車站,而不去自我探索台東其他的美,那請您別來台東了,因為你永遠無法深刻瞭解台東的美,這篇文章仍是以旅人的眼光為出發點,就像我們在書中或網站中一直提醒大家來台東,請您緩慢一點,並可以用自己的眼光去發現台東的美,就不會盲從的一窩蜂的只去那些人擠人的地方(這個在台灣任何地方都一樣),這才是文章的重點。

我還是想表達,台東最珍貴的正是無可取代的自然環境,以及人與土地及自然的關係,一旦因為利益或商業觀光崩毀了,那什麼就沒有了,如何平衡這些關係,也是每個愛這片土地的人都可以表達的意念。

----------------------------------------------------------------------------

拜託大家,如果你是只會去伯朗大道或金城武樹的人,請大家不要再來台東了。

居旅台東那麼多年,近兩年,看到台東的一些變化與現象,讓人感嘆和遺憾,台東的美好因為觀光客和投機者大量的湧入,不斷地在消逝當中。

其中尤其又以台東池上與南迴多良車站所產生的怪象最為嚴重。

池上的伯朗大道和金城武樹,因為金城武的廣告,聲名大噪,湧入了大量的觀光客,擾亂了當地農民的生活,後來,伯朗大道管制交通了,車子不能進入,只能徒步或騎單車,本想這樣好多了;但聰明的台灣人,馬上嗅到商機來了,由於伯朗大道附近,本來就是農業道路,腹地不大,很難停車,所以有商人馬上對附近的土地動起了腦筋,最近你只要有去伯朗大道,會發現有些農地都不耕作了,犁成了空地,變成了停車場

停車場和租腳踏車的行業,迅速在池上興起,而且也變成當地黑白道角力搶錢的地方,有些業著一看就知道可能是道上的弟兄,一向純樸的池上,如今竟因為這些商機,成了這副模樣,讓人不勝唏噓。

住池上的朋友說,當地一些農民與在地人平日聚集和聊天的場所,大家也漸漸不敢去了,除了因為觀光客太多,還有就是因為車子便很多,發生了一些意外,連當地的老人都覺得在那裏行動是很不安全的。

有的腳踏車業者發明了一種蜈蚣車,就是由一台電動的車駕駛,後面可以牽著很多台自行車,看起來很聰明很方便,但是當他走在像池上這附近的田間小路,就是擾民和危險,領頭的人還會在稻田之間以擴音器大聲的廣播介紹,整個田野間的寧靜,一下子就毀壞掉。

再這樣下去,有一天,你來伯朗大道,可能看不到稻田和農民了,只會看到停車場和腳踏車業者,這樣,你還想來嗎?

除了池上外,另一個怪象出現在比較偏避的多良車站,這個曾被評為台灣最美的一座車站,因為宛如在海上,又有著特別的紅色欄杆月台,從2007年遭裁撤後,就一直是鐵道迷心中的台灣最美的秘境車站之一,我去過多次,也曾為他著迷,甚至也寫在書上過。

但是多良車站近年來,也開始成了旅行團、大陸團必訪的景點,即使在多良這麼偏僻的地方,當你現在不小心經過南迴的多良車站下方,你會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旁邊停滿了一大堆遊覽車,然後下來了一大堆人,你會以為這裡可能是在辦廟會甚麼之類的,但其實他們是為了多良車站來的。

這麼多觀光客來這裡,有沒有當多良部落或當地帶來甚麼好處,答案當然是沒有,除了擾民和讓交通紊亂,甚至危險的事故容易發生外,沒有任何好處,好好的秘境車站,早就塵囂滿面,讓人不敢再前往一步。

台東的美是台灣的驕傲之一,但是和西部許多地方一樣,觀光客的湧入,觀光地商人的短視近利,都是加速破壞這些美的肇事者,我們不懂,台東這麼大,美的地方這麼多,為何這些人就只想擠在這些地方,如果你是這樣的人,拜託您,別再來台東了,或是趕緊洗心革面,好好的用心了解或探索台東旅行,唯有這樣,您才會真的了解真正的台東,也會讓您更喜愛台東,更珍惜這片土地。

池上深度旅行推薦

緩慢。台東。旅:台東深度旅行必服懶人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