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346.JPG

最近出版的<大人也喜歡的繪本>,裡面有許多嗜繪本的大人們書寫著自己與繪本的相遇,以及自己最想推薦給大人的幾本繪本。

其中台灣兒童哲學的大師楊茂秀老師,特別寫了一篇關於繪本的譬喻,來表達他心中甚麼事繪本,這讓我想起了以前研究所時上茂秀老師的課,總是可以從他的話語中得到許多啟發。

說到楊老師,也讓人想起了由他成立,以推廣兒童哲學為主要目的的毛毛蟲基金會,從1990年成立開始,毛毛蟲基金會就致力於兒童哲學與各種故事力量的推廣,這在台灣幾乎鮮少重視兒童思想與權利的台灣來說,是很重要的兒童基金會。

毛毛蟲基金會在台灣有兩個空間,一個在台北,一個在台東,台東的毛毛蟲我在念研究所時,曾經去過一次,但記憶也漸漸模糊,託洋的福,才讓我再次有機會走入這個迷人的空間。

DSCN5338.JPG

DSCN5339.JPG

台東毛毛蟲的位置在新社三街,也就是在恬靜的馬蘭社區裡,附近還有楊傳廣的故居,斜對面有一間美味的薏仁湯,我們在吃完薏仁湯後,天空開始下起了大雨,我想起了久違的毛毛蟲就在斜對面,趕緊帶孩子進去裡面躲雨。

DSCN5340.JPG

DSCN5341.JPG

我一直對毛毛蟲基金會裡的塌塌米空間印象深刻,毛毛蟲基金會有一個塌塌米的閱讀認養計畫,也是從認養每一個塌塌米的兒童閱讀空間做發想。

DSCN5342.JPG

DSCN5343.JPG

DSCN5344.JPG

塌塌米的空間裡有一整面的大書牆,裡面都是滿滿的童書與繪本,茂秀老師以前也會在這裡想事情寫東西。

DSCN5346.JPG

外面下著大雨,我們坐在毛毛蟲的塌塌米空間中,開始拿起了一本本的書來閱讀,我講了幾個故事,洋也拿了好幾本童書,雨不斷的下著,我們只能不斷地看著書。

台東毛毛蟲基金會裡面有兩個可愛的女孩,兩個人看起來就是學生,一個是工作人員,一個據說是另一個人的同學,兩人親切的招呼著我們,還為我們倒了咖啡和茶。

DSCN5347.JPG

DSCN5349.JPG

DSCN5350.JPG

後來其中一個女孩跟洋說起了故事,洋也聽得很開心,我和他們有意無意的攀談著,也問起了他們為何來這裡的原因,說了自己念了兒文所後就一直喜愛台東的學生,講了一些台東的事。

DSCN5351.JPG

DSCN5353.JPG

雨絲毫沒有停下的意味,好友貼心地知道我們被雨困住了,特地來接我們,我們和女孩說再見,離開了台東毛毛蟲,我們被雨困住的一個小小的午後,在台東毛毛蟲的閱讀空間裡,享受了屬於我們父子倆的閱讀時光,這裡的空間也成了我記憶膠囊裡的一部分,對這裡,更多了一分喜愛。

DSCN5355.JPG

DSCN5358.JPG

DSCN5359.JPG

回家後,我打開了毛毛蟲基金會的網站,看到基金會仍像是毛毛蟲般的默默辦著月刊、出版兒童哲學書籍、閱讀與繪本的活動,兒童哲學在台灣算是極其冷門的議題,感謝楊茂秀老師成立了毛毛蟲,也感謝默默在毛毛蟲貢獻力量的許多人,即時許多改變都像是毛毛蟲一樣緩慢,但終有一天,毛毛蟲還是有變成蝴蝶的一天。

也請支持毛毛蟲出版的好作品
http://www.caterpillar.url.tw/en/

DSCN5363.JPG

DSCN536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