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76.JPG

現今花東有很多阿美族群,但是其實早期許多阿美族並非居住在此,而是因為要找尋更肥沃的土地或是受到其他原住民族群的壓力,而開始遷徙找尋新的居地,在池上已經定居將近百年的高家米倉,正也是其中一例,他們的祖先原本居住在恆春,為了找尋更豐沃的土地,走過阿朗壹古道,身上只帶著米、玉米、芋頭、地瓜的種子,一路上採集野菜,到了池上開始耕種,儲存一定量的食物後,才會把家人接來定居。

這也是池上最早的阿美族群的遷徙故事,高家米倉傳至第六代,除了稻作,也開始有了全新的想法,那就是投入阿美族料理的行列。

高家米倉的店就位於池上大街上,很明顯,不過當日我們要晚餐的地點,不在池上大街上,而是在197的起點旁的大埔社區中的一間老房子的大庭院裡。

IMG_8392.JPG

老實說,當華燈初上,我們走進了這座傳統老屋的大院子,看到大樹旁的大餐桌,幾盞燈火凝照在餐桌和大樹上,上面擺滿了杯盤和設宴的器具,不說,眼前的畫面真的護人誤以為走進了義大利傳統家庭美食饗宴的氛圍裡。

果不其然,一坐下,人人就被斟上了小米酒,連小兒都不小心喝上了一口,還真的好喝,鄰座有人把它一飲而盡,想來他可能並不知道小米酒後座力的厲害。

IMG_8378.JPG

IMG_8379.JPG

今日的晚餐正是阿美族的傳統料理,我們先聽著高家米倉的主人娓娓娓道來阿美族遷徙的文化與種種故事。

阿美族獵人打獵後就會烤肉,煮野菜湯來喝,之前也曾和阿美族進野地捕食過,很能了解這個趣味所在,所以烤肉和野菜湯,其實就算是阿美族的下午茶,高家米倉第六代高筱媛希望能把這樣的料理分享給更多還不瞭解阿美族料理的朋友。

我們在高家老宅外的大庭院外,在美好的氣氛下,享受主人所款待的盛宴,美中不足可惜的就是夏夜降臨前的蚊子真是太多了,我們真是有點難抵擋蚊子的攻擊。

高筱媛這次參加產地餐桌的作品叫做「A 小姐的下午茶」,A小姐就是指阿美族Amis吧,取的名字很幽默,這份下午茶中,有筱媛和母親的烤鹹豬肉,還有各種季節的食材與蔬菜,開胃菜開胃菜洋蔥,紀念家族從屏東而來的過往,加上梅子、鳳梨、番茄等季節食材,與薄荷攪拌,清脆爽口,不只適合單吃,與刺蔥和大蒜醃製的烤豬肉更是絕配;搭上自家種的香Q 糯米飯,這樣一套豐盛的阿美族傳統饗宴,真是外面想吃都吃不到。

IMG_8381.JPG

IMG_8386.JPG

筱媛所烤的一大盤一大盤烤肉接著上桌,筱媛說,在阿美族,只有頭目才能吃最上等的五花肉,我看著那一串串烤得肥滋滋,肉汁欲滴的五花烤肉,真是不知如何是好,因為看起來很美味,但我卻不敢吃五花肉呀,倒是孩子,一口接著一口,真是享受。

IMG_8388.JPG

IMG_8390.JPG

IMG_8391.JPG

IMG_8394.JPG

所以我只好進攻烤蔬菜的部分,洋蔥、甜椒、青椒、梅子的組合,非常對我的胃口,再加上阿美族的野菜湯,以及光是視覺就華麗無比的洛神花米酒,真是一頓可以十足感受到阿美族文化與飲食特色的晚宴。

IMG_8396.JPG IMG_8399.JPG

池上夜晚的微風徐徐,庭院裡充斥著人們的歡笑聲,看著那迷濛的燈火,如果我是過客,經過這間宅院,看到庭院裡這極其迷人的燈火與用餐的氣氛,我想也會很難抗拒,走進其中,加入與之共舞吧。

IMG_8400.JPG

IMG_8402.JPG

IMG_8403.JPG

酒釀點心

IMG_8406.JPG

營業時間:
夏季15:00-19:00 冬季13:30-17:30
餐點定價:下午茶250 元
晚餐380 元
請預約:高筱媛
連絡電話:(089) 862-586
0917-838-023
店家地址:臺東縣池上鄉福原村中山路17 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