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598.JPG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日本九州日南線上有一個車站車站叫做日南站,同樣在台灣的台中大甲,也有一座美麗的老車站,叫做日南,事實上,我第一次聽到這座車站的名字時,就覺得相當有日本味。

日南車站是1922年建造完成,與談文、大山、新埔車站一樣,同樣是海線沿線尚存的五座木造車站之一,採用的是幾乎相同的建築式樣(洋和風型式的山頂建築),這些車站的共同特色包括位於側面的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西式木架屋簷,以及雨淋板外牆等等。

IMG_5599.JPG

IMG_5601.JPG

IMG_5602.JPG

不過日南車站的建築樣式雖然和談文,新埔車站很類似,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名字的關係,看起來的味道仍有一些不同,多了一份陽光的氣息,就像名字一樣。

IMG_5604.JPG

IMG_5607.JPG

IMG_5608.JPG

IMG_5609.JPG

日南車站是海線五寶的老車站中,看起來保存相當完整的一座。

IMG_5610.JPG

IMG_5611.JPG

IMG_5612.JPG

IMG_5614.JPG

IMG_5617.JPG

日南車站外的廣場是這些海線車站中最大的,一旁也留下了一些舊鐵道的遺跡,也有做一些造景,還有恬靜的老屋與輓聯。

IMG_5615.JPG

IMG_5616.JPG

IMG_5618.JPG

IMG_5620.JPG

IMG_5622.JPG

IMG_5623.JPG

離開了日南車站,就在離日南車站不遠處,還有一個散發着舊時光遺味的老宿舍群,就在一座百年小學中,只是日南車站在台中,這百年日式老宿舍群在苗栗。

山腳國小已創校九十多年,歷經多次整建; 剩下四棟日式建築,建於民國26-30年間(昭和十二年至昭和十六年),是有70年歷史的教師建築。

DSCN4879.JPG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屬於混合部分西式作法的改良式和風建築,以木造建材為主,屬於雙併的小屋,每戶均有玄關、客廳、臥室、廁所、廚房、前後院等,可惜室內沒有開放,看外觀真的不太過癮,也無法真正看到從前起居的狀況,也許可以考慮開放一棟給民眾參觀

DSCN4881.JPG

DSCN4882.JPG

DSCN4883.JPG

DSCN4885.JPG

DSCN4886.JPG

1898 年,(明治 31 年)苑裡公學校(小學)成立,學區包含苑裡、山腳兩個行政區,學校經費雖由兩行政區民眾負擔維持,但學生多半是苑裡的子弟,山腳的子弟因為距離過遠,每年能到苑裡唸小學的人只有個位數,後來才終於將山腳國小分出來。

DSCN4887.JPG

DSCN4888.JPG

DSCN4890.JPG

DSCN4891.JPG

DSCN4892.JPG

DSCN4893.JPG

山腳社區是個恬靜的小社區,近百年的山腳國小,目前已整修更新嶄新的國小,不過保留了這美麗珍貴的日式宿舍,也相對地留下了學校珍貴的歷史。

DSCN4895.JPG

DSCN4897.JPG

DSCN4898.JPG

DSCN4900.JPG

DSCN4901.JPG

日式建築外的庭院、大樹、池塘,非常的廣闊,不論是坐在簷廊下或是大樹下,望著天空或是日式房屋發呆都是一大享受。

DSCN4904.JPG

DSCN4906.JPG

DSCN4907.JPG

DSCN4911.JPG

在台灣許多老建築都不斷崩壞或是拆毀的同時,每次見到這些老房子可以修護或是活下活化,總會感到十分欣慰,原本經過時間毀壞,甚至曾經要被拆毀或是經過地震毀壞的山腳國小舊日式宿舍,可以留在校園,給現在的孩子了解過去的生活與歷史,更有教育意義的價值。

DSCN4913.JPG

DSCN4914.JPG

DSCN4915.JPG

DSCN49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