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07

本文同步刊登在<聯合新聞網>與<報橘>網站中。

前陣子,去了台東海端的崁頂部落一趟,崁頂部落是布農族的聚落,雖然人口稀少,但靜謐純樸,惹人喜愛,我們去了一間崁頂部落中的布農文飲食文化工作坊,在那裏,我品嘗到了美味的布農族傳統小米料理,更第一次看到一個我從沒注意過的木刻圖騰(應該是刻在樹皮上),上面刻著各種符號和一些動物的模樣,美麗如詩,我很好奇問了主人那是甚麼?

才知道那是布農族的傳統祭事年曆,刻在木頭上的那些符號和圖騰,像是精巧設計過的一樣,很難不被吸引,在我們的好奇下,女主人跟我們一一說明那些圖騰與布農族祭典與季節行事的關係,當中不但以簡潔的圖案來代表人與生活及自然的關係,更包含了許多布農族的傳說,我們聽的目不轉睛,對於古老的智慧更是佩服的五體投地。

在許多原住民的傳說裡,都有太陽與月亮的傳說,布農族也是,在布農族的傳統觀念裡,一年只分成兩個季節,分別為冬季和夏季,兩個季節轉換期在秋與春,秋季中旬後,開始開墾荒地與播種小米,就是一年的開始。在這個祭事曆中,我們可以看到以各種符號來代表播種、耕種、山上打獵、休耕、除草、儲糧、紡織等季節與生活之間息息相關的象徵,也可以看到對布農族來說重大的祭典,如射耳祭等地標示。

古老的智慧用這些符號來製作與生活有關的年曆,那是生活累積出來的智慧,毫無刻意,卻有著這樣美麗如詩、智慧如詩的生活作品,以我們現在膚淺的術語與眼光來說,這不就是我們一直在談的文創嗎?比起現在以各種文創之名假商業之實,虛假的文創到處皆是,然而這古老智慧所繪製的布農族年曆版,以真正智慧與文化做為出發點,完成的才真正是我們心中的文創,文創是人的生活與文化為出發點,少了這些,甚麼都是虛假的,都是騙人的。

所以別再談甚麼文創了,沒有人們的生活與文化的智慧為基礎,都只是浮誇的記號而已,我想起了今年聶隱娘得到坎城大獎與國際的許多注目時,臺灣國發會高官說,可惜聶隱娘沒有和文創結合時,侯孝賢導演大聲地痛批,他不知道甚麼文創,總覺得那都是騙人的,只有文化沒有文創,文化就在我們自己身上,不是嗎?

當文創變成只是行商業之實,無文化之名;假文創之名,就可以漫天喊價,但我們越來越看不到這些文創的底蘊到底是甚麼?別再騙人了,沒有生活與智慧,哪來的甚麼文創?

布農族傳統祭事年曆說明
http://ihc.apc.gov.tw/Journals.php?pid=621&id=7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