嵐山寺院與貓

我的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第一次帶老婆去京都,是2009年,我們剛結婚半年,還過著分隔兩地的生活,沒有辦法住在一起,只能當假日夫妻,當時兩人也總很珍惜在一起的時光。

在婚前和蜜月,其實我們已經旅行過不少地方,但卻並未踏上京都,當時的我已經去過兩次京都,但還沒深入了解或研究,只覺得很喜歡古老的京都,所以想帶老婆去看看,而那也是我第一次在冬天去京都,那時還不知道京都的冬天竟然如此冷冽。

彼時,日幣與台幣的匯兌是0.38:1,日幣漲得天高,赴日旅行的台灣人也屢創新低,沒有廉價航空,但我仍決定想帶老婆一睹京都冬季的面容。

還記得當時一出京都車站,迎面而來的就是刺骨的寒風,京都的冷是地下鑽出來的,我們那一次是住在西陣的旅館,這是我之前從未造訪過的京都區域,但我因為那次的旅行,徹底地愛上西陣那裏的氛圍,第一天,我們騎著腳踏車遊京都,到了晚上,手凍到差一點騎不回旅館,趕緊去寺町通的商店買手套。

接連幾天,每天的京都早晨都讓我們見識到京都的凍,然而京都每日,也以藍到晶瑩的冬日晴空迎接我們,那顏色使我們好難忘,在京都冬日旅行了一個星期,帶老婆去了許多我曾經去過喜愛的地方,也去了許多我未曾造訪過的寺院與庭院,我們從頭到尾,去到許多地方都幾乎像是包場一樣,幾乎鮮少碰到其他旅人,那是極其安靜的京都冬日,沒有旅人的喧嘩,只有最日常的京都生活。

而我到現在還一直沒有辦法忘記當時我們曾經擁有過的幾個京都的冬日時光,那是一種細微到難以用感官形容,藏在時間隙縫裡的光,像是在時間以外的寧靜,京都的寧靜,我們的寧靜,時間的寧靜,我後來才知道那其實是一種超乎言語的靜謐幸福。

祉王寺的貓、常寂光的枯枝、大原的詩意、嵐電的光影、雲井茶屋的等待時光、西陣的巷弄、好吃到流淚的日本家庭料理等。

那些時光彷彿像是靜止一樣,鑿刻在我的記憶通道裡,無法退去,至今,我看著那一年冬日在京都拍的每一張照片,都呈現出後來在京都很難再拍出的優雅與靜謐,那是屬於我們倆的第一次京都,令人難以忘懷,而如此安靜沒有喧嘩的京都,在往後回到京都的時光中,也變得奢侈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