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05

今年,有一部電影<太陽的孩子>受到許多人的關注,後來這部電影的主題曲還得到了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的殊榮,這部電影是由真實故事改編,描述的是在花東海邊已經荒廢已久的梯田,一個原住民女子如何回到部落復耕,並且喚醒族人對土地的意識,且還要對抗財團與政府虎視眈眈想要開發蓋飯店,守護自己家園與土地的真實故事。

影片中所指梯田,其實在花東一帶是相當特殊存在的農田風景,這裡有大片的梯田,依山面海,金黃梯田與湛藍海洋的景象交融在一起,見過的人都會難以忘懷,彷彿那是天堂才有會有的景象,這裡的農田大多一年一獲,沒有種田的時候,大多讓農田自然生長的方式,讓土地養息著。

IMG_4981

IMG_4983

IMG_4985

太陽的故事發生的地點在花蓮豐濱一帶,而從豐濱一路到台東長濱,這樣映照著湛藍太平洋隨風搖曳的稻穗景象,隨處可見,在六月收割季節來到這裡,眼前的梯田和寶藍海洋的圖畫,是這裡的原住民與上帝共同完成的偉大藝術品,甚麼風景都比不上,而政府與財團卻總是覬覦這些土地,以想要蓋飯店與渡假村來爭取更多工作機會的方式,將土地掠奪而走。

IMG_4973

IMG_4974

IMG_4975

池上的伯朗大道與天堂之路,讓池上的塵囂越來越嚴重,所以當你來到這裡,看著這許多一點都不輸伯朗大道與天堂之路的金黃道路,這些道路的盡頭就是無盡的湛藍太平洋,部落的人們看到你會熱情地打招呼,當你說這眼前的畫面好美喔,他們會說,對呀,很漂亮ㄋㄟ,我們每天都可以看。

IMG_4978

IMG_4981

IMG_4983

IMG_4985

這裡金黃與藍色邊境的天堂秘境,好友說,來這些地方千萬都不能打卡,也不能把地方分享出來;我們必須好好珍惜這裡的部落和土地,族人並沒有離開,用他們的汗水與靈魂和這些土地交融在一起,我們可以見到眼前這些景象。

IMG_4989

IMG_4992

IMG_4993

IMG_4995

我們都知道部落留不住年輕人,年輕人只能到城市去打拼賺錢,政府也只能說,所以我幫你們找人蓋飯店或拚觀光,這樣年輕人就會回來了,但請問這樣年輕人回來有意義嗎?他們做的事和都市有甚麼兩樣?賺錢的還不都只是大財團,如果回到部落,沒有土地,沒有對自己的認同,沒有從自我出發去創造價值,這些騙年輕人回來的方式都只是狡詐而已。

IMG_5005

IMG_5008

IMG_5009

但眼前這些畫面,都不斷提醒我們,我們不是土地的擁有著,只想用霸佔的方式來擁有這些美,這些美終究會毀滅,當人們可以用生命與靈魂成為風景中存在的一部分,這片風景的價值才能永恆。

IMG_5012

IMG_5014

IMG_50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