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46

京都深度旅行書籍<癒。旅。京都>

重森三玲是昭和時期的日本庭園大師,原本從小立志要當畫家的他,後來卻成了日本的庭園大師,東福寺方丈庭園是他四十歲之後的作品,也是讓他朝庭園造景大師邁進的作品,在當時的庭園作品中,充滿了創新和實驗性。

其中我最喜愛的是北庭,這宛如現代設計感的庭園設計,在當時的京都庭園中,是從沒見過的嘗試,重森三玲以西洋棋盤式的方式,將石頭和青苔整齊巧妙地排列在一起,我想設計完成時,應該嚇壞了看慣傳統庭園的京都人吧。

北庭

IMG_2545

IMG_2538

IMG_2550

IMG_2562

而對重森三玲這位庭園研究者來說,這樣的設計當然其來有自,其實他運用的是桂離宮的<市松模樣>,也就是在拉門上有青白相間的棋盤圖樣,三玲將平面立體化,體現在庭園的設計中。

一旁的杜鵑植栽造景,也是以類似的方式在營造設計。

IMG_2552

IMG_2565

IMG_2568

至於方丈庭園的枯山水,和龍安寺與大德寺等著名枯山水設計不同,東福寺方丈庭院的枯山水的大山在白沙中較密集,稱為八相之庭,為八海和五山,方丈,蓬萊,壺梁,瀛洲等島嶼意象。

IMG_2525

IMG_2528

IMG_2534

IMG_2535

IMG_2554

所以重森三玲並非真正的創新與實驗者,而是以不同的視野與角度,重新詮釋了傳統的庭院設計,而有了令人驚艷的全新美感。

IMG_2527

IMG_2572

IMG_2578

IMG_25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