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1

這篇推薦文轉自乃伸的臉書,因為實在太喜歡他寫的推薦了,真是讓已經認識多年的我感動不已,特地轉自這裡給更多朋友看。

終於在今晚寫下我對於這本書的感想了呀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我並非一個習慣制定旅行計畫的人
相較於計畫
我更享受於. 隨處散步
對我而言. 那比起事先詳盡的安排
能讓我領受更多關於一座城市. 或者一處地方的種種

觀察
永遠是我在旅途上最專注也最享受的

說起寫遊記
我更不喜歡記那些流水帳
一方面是真要記. 我也肯定詳盡不過別人
我反倒喜歡像寫散記一般的和人們分享當下的心境

於是每每在書店選書之餘
我總是會先翻閱看看. 我很在意一位作家如何書寫他的收穫
採取的觀點. 用詞遣字等等
不是非要精深. 而是要能看的見作者本人當下的心境
也唯有那樣書寫
文字才有了畫面. 才能躍然紙上
讓我讀起來津津有味

因為我想讀的是故事.是體悟
而非一篇篇單純的遊記

我不得不說
我非常的喜歡這本書
因為他具備了我對於多種書籍的喜好

//微妙的吸引力
每個主題
棋子都下了一段話. 或者說一句註腳
很貼切的. 在開始瀏覽之前
光是看書目. 就已經充滿想像

//分量剛好的歷史典故
每一篇文章裏頭
或多或少的交代了歷史
這並不容易. 那可得是長年接觸日本史. 日本文化
才能到娓娓道出的呀
對於我這種喜歡聽故事的人
實在是一種滿足
要了解一座城市
不去理解過去的歷史. 那是怎樣也無法參透的
就像是聽外國歌曲
一定要去咀嚼歌詞
唯有明嘹歌詞的含意. 再回頭聽
才能深刻的感受歌曲所要傳遞的情感厚度

//對於一處場域的導讀
有別於跟團旅行有導遊
自由行之時. 要是沒有事先做功課
對於所見之物. 往往無法有充分的認知
但是這本書.
替讀者們細說每處地方的精彩之處
看過之後.
再去造訪的話. 心中的感觸會更加深刻的
最重要的是
詳細的附上了參觀資訊以及交通資訊
因為旅行者時常容易忽略的就是開放時間了
多貼心阿

//細緻且詳盡的地圖
我必須說. 地圖的製作是一門學問
絕非僅僅是畫好標定即可
使用多少比例. 涵蓋面積. 上頭應該顯示多少資訊
這都是讓人傷透腦筋的是
所以說. 計畫旅行時. 一張好的地圖
是能帶你上天堂的~呵呵

藉由對於相對位置的理解
交通資訊. 以及開放時間的掌握
便能從容且流暢地展開旅程

-----------------------------------------------------

當然. 如果只有上述那些
我便不需要特別分享這本書了

真正讓我欣賞與著迷的
是每一篇文章裏頭的個人經歷. 以及走訪的過程
棋子總善於用不同的人稱觀點
來講述他的經歷.

另一方面
我也很在一本書意書寫時的用字的語氣
當然我必須說
所有的書籍都帶有一定的主觀
但是雖然是如此
還是能看得出一個人的性情是否寬容. 尊重與真誠
文字和作者給予人的觀感是否能真切的吻合

看著這本書的同時
就像我在和棋子對談一樣
也因為如此.
所以讀起這本書的當下
除了收穫之餘. 更多了一分熟悉
這是許多書無法給予我的

在此向朋友們推薦這本好書
相信無論是您已經多次前往過京都. 還是對於這座迷人的城市充滿想像
去住家附近的書店找看看這本書吧
就算是沒去. 光是看上一回
也就像去走過一般呀. 多好

由衷希望
我的空間帶給每一位造訪朋友的感受
也如同這座城市一樣
充滿療癒人心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