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34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旅行影片紀錄

鐵道男孩的鐵道旅行-即將退役的折疊式車門老莒光號。絕美海線火車旅行

從海線搭區間車往山線台中站。台中半日小旅行

穿過苗栗與台中海線的美麗海線五寶,也就是五座日治時期就已經建立至今的日式車站,談文、新埔、日南、追分、大山車站,其實我一直對苗栗這個縣市頗為陌生,但卻因為有機會造訪這五座宛如在時間裡留存的車站,讓我對苗栗縣開始感到喜愛。

台灣西部鐵路有所謂的山線與海縣的區別,從竹南往南之後,就分成了兩條路線,一條是山線,就是往台中的方向;一條是海線,往清水沙鹿,最後會在彰化又會合在一起。

說起沿著苗栗海邊建立的縱貫海線的源起,是因為當時縱貫鐵路本都是走山線,但因為坡度過陡,運輸量有限,於是日本政府才興起了要在竹南與彰化之間修築海線鐵路的念頭,而竹南和彰化這段鐵道,剛好幾乎全線都在苗栗境內。

縱貫海線建立之後,因為坡度平坦沒有甚麼曲折,因此運輸量也開始大增,甚至足以和山線匹敵,然而鐵路電氣化後,由於山線會經過中部幾個重要的都市,海線則開始沒落,沿線的小鎮與小站也逐漸乏人問津,但也因此,我們如今還可以看到像海線五寶這幾座宛如在時光中的車站。

這五座從時光走過來的靜謐車站,從日治時代以降,近百年前,他們就已經默默在這裡看著人來人往,潮起潮落和時代的更迭。

O時空中的等待。談文車站

IMG_5442

這人稱海線五寶的秘境火車站,最北邊的的叫座談文車站,建於1922年,舊名是談文湖,古稱「淡文湖驛」,另在日治時期的貨物運輸,主要以炭、米的發送為主,光復後,改名為談文,由於後龍鎮及造橋鄉盛產相思林,木炭產業興盛,許多產品都載到大山和談文轉運,另由於談文村土質適合做磚瓦,早期瓦窯林立,也都運至談文站轉運,一直到後來,隨著產業衰退,談文站也失去了他樞紐的地位,就此沉寂落寞了下來。

可他就像是在時空中等待的車站,外表斑駁,帶著點滄桑,車站的周圍幾乎沒什麼人家,只有田野和稻田,我們初次見到這一小站,他像是從時間中走來一樣。

走入車站內,連售票亭都沒有,空蕩蕩的,牆上掛著一首用娟秀毛筆寫下來的詩。

談文。心鎖橋,曾經有多人少的心被鎖在這座車站,又有多少人的心被帶走了?

IMG_5410

談文車站詳細圖文
親子漫遊。秘境鐵道—時空中的等待。談文車站

O海邊大山車站。恬靜與浪漫

IMG_9802.JPG

大山車站不在山,而在海邊,日治時期這裡的地名叫<大山腳>,因此車站也就以此命名,雖然沒有新埔車站那麼近,但一抵達大山車站,仍可以感受到海邊的氣息,大山車站建於1922年,與談文車站建立的時間相近,所以看起來與談文車站十分相似。

不過比起在馬路旁十分寂寥的談文車站,大山車站似乎多了一份朝氣,或許是我們去的那一天的天空太美了,讓大山車站多了一份浪漫。

我看著藍天映照下的大山車站,望著浪漫大正時期建立的大山車站,遠方的電聯車即將在這裡停車,停車後,這樣的小站,也還是有幾位乘客下車,我想對於常常在這座車站上下車的他們來說,對這座石光中的可愛車站早習以為常,不像我們這般特地從遠地來追尋他。

IMG_9781.JPG

IMG_9807.JPG

詳細圖文
時光秘境小站--海邊的大山車站。恬靜與浪漫

O寂寥海境的不安氣息。新埔車站

IMG_5485

到了新埔站,走在月台,迎面而來的就是炙熱的風,有海的氣息,卻又帶著點躁鬱。

眼前就是鐵道迷傳說中在車站就可以望見台灣海峽的新埔車站,同樣是木造老車站,他的顏色比起談文車站要泛黃了些。

模樣和談文車站有些相似又有些不同,但沒那麼殘破,也還有站務員,前方有海的聲音,今天的海曖昧不明的。

車站是和洋風半木構造建築形式,是日治時代鐵道小站的典型,大正年間1919年建造,似乎比談文車站建造的時間還早了一些。

車站雖然已經老舊,但裡外比起談文車站,顯得有生氣許多,也有人照顧,簡單乾淨,我們走過了天橋,走進車站內部,海的聲音更近了,內部採用的是日本傳統的「真壁式壁體」,牆上的大鐘沒有怠惰的走著。

我們受到海潮聲的吸引,空氣中的不安氣息仍彌漫着,我們看到車站對面有幾棟殘破的舊屋,中間有一條小徑,看起來就像是通往海邊的道路。

IMG_5503

詳細圖文
秘境小站漫遊—寂寥海境的不安氣息。新埔車站

O時光的彼端。日南車站。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

IMG_5598.JPG

日本九州日南線上有一個車站車站叫做日南站,同樣在台灣的台中大甲,也有一座美麗的老車站,叫做日南,事實上,我第一次聽到這座車站的名字時,就覺得相當有日本味。

日南車站是1922年建造完成,與談文、大山、新埔車站一樣,同樣是海線沿線尚存的五座木造車站之一,採用的是幾乎相同的建築式樣(洋和風型式的山頂建築),這些車站的共同特色包括位於側面的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西式木架屋簷,以及雨淋板外牆等等。

不過日南車站的建築樣式雖然和談文,新埔車站很類似,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名字的關係,看起來的味道仍有一些不同,多了一份陽光的氣息,就像名字一樣。

IMG_5604.JPG

詳細圖文
彼端。日南車站。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

O戀愛感的日式車站。追分車站

IMG_7299

台灣僅存的一些日式車站中,有的殘破不全,人煙罕至,卻也有的車站吸引了相當多的旅客專程前往,台中的追分車站應該就是其中之一,由於前幾年,台灣販賣了幾個以台鐵車站為名的諧音來象徵類似御守的車票,像<永保安康><追分成功>等,造就了幾個老車站的人潮回流,其中<追分成功>的追分就是指台中大肚的追分車站。

追分車站建於西元1922年,已經超過九十歲的年齡了,追分一詞在日文意思是指分叉點的意思,由於追分車站是台鐵海線的最終站,過了追分,就會在彰化站,和山線再會合在一起,所以被稱為追分,所以在日本也有車站具有類似的地理位置,也被稱為追分。

追分車站也算是保存相當好的一座木造車站,由於追分成功的車票必須親自到車站才能買到,所以我們抵達時,其實人不算少,也有好幾對情侶,算是我們見過日式車站中最受歡迎的一座。

IMG_7319

追分車站也可以算是一座愛情車站了吧。

詳細圖文

戀愛感的日式車站。追分車站

去過這五座時光遺留下來的車站,就像望著台灣曾經的歷史過往一樣,我們並非緬懷過去,但我們卻可以藉由過往留下來的美,更珍惜這片土地,在每一座小站停駐時,時間宛如靜止一般,等待的下一秒,是瞬間,亦是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