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29.JPG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台灣縱貫北線的日式木造車站,我們僅剩離我們最近的舊七堵車站尚未造訪了,其餘兩座,山佳與香山車站,已經在我們的鐵道地圖中。

趁著涼爽的秋日帶洋坐火車去福隆,回程時特地去找了舊七堵車站,七堵車站每次都只是坐火車經過而已,但這個北台灣重要的調度與機廠中,即使只是經過而已,也總是吸引著小兒的目光,因為七堵車站總停滿了各種火車。

七堵車站在日治時代的大正年間就已經建造,1912年建造的他,已經有一百多歲了,與現在新的七堵車站有段距離,本來因為道路拓寬與車站改建,極可能就被拆除的車站。

IMG_0899.JPG

IMG_0903.JPG

後來在地方民意與文史工作者,以及文化局的接管下,以非常專業的方式,將木造車站整個拆卸,並移地保存,將整座車站完整地保存下來,成立了七堵鐵道公園,我們如今才得以見到他美麗的風采。

新的七堵車站非常的大,真是一些交通和旅客頻繁的車站所比不上的。

IMG_0950.JPG

我們離開七堵車站後,往右直走沒多久,就可以見到舊七堵車站的鐵道公園。

第一眼見到他,他仍美麗如昔。

IMG_0905.JPG

IMG_0906.JPG



IMG_0907.JPG

IMG_0909.JPG

IMG_0911.JPG

是我見過那麼多台灣日式木造車站中,我覺得幾乎是最美也最完整的其中一座。

一走近,兒子就說,爸爸好香喔,對呀,這座車站也是檜木做出來的,香氣即使經過了百年,仍幽幽的散發著時間的氣味。

IMG_0913.JPG

IMG_0914.JPG

IMG_0915.JPG

IMG_0916.JPG

IMG_0930.JPG

仔細地端詳著七堵車站,可以看得出來他是一座工法細膩的木造車站,樑柱之間都是直接用缺口卡位的方式接榫,雖然無法進入車站裡參觀,但光是看著車站的建築,還有窗戶與廊間的細節,其實都讓人看的著迷,百年前,有多少人在這裡停駐,又要前往那裏呢?

除了舊車站外,也保留了舊有的一段鐵軌還有月台,這也是非常的用心的一件事,雖然車站已經沒有服務的功能,但留下了舊有與車站息息相關的事物,更是讓人可以藉此回到時間隧道裡的方式。

IMG_0917.JPG

IMG_0921.JPG

IMG_0922.JPG

IMG_0923.JPG

IMG_0927.JPG

兒子堅持一定要我到月台,讓他用哨子逼一下,過過當月台站長的癮。

聽說,在舊七堵車站組裝的過程中,有不少樑柱的木頭都寫上「總督府」的字樣,這代表七堵車站是由台灣總督府下令監造的,也難怪車站的模樣和形式會如此美麗。

IMG_0924.JPG

IMG_0929.JPG

IMG_0931.JPG

IMG_0938.JPG

鐵道公園裡還有原本就在七堵車站生長的八十歲榕樹,現在也一併在公園中。

IMG_0940.JPG

IMG_0942.JPG

舊七堵車站雖然已經不具備車站的功能,但是能用這樣的方式把這座百年車站完整的保留下來,真的是一件令人感動的事,如果這樣的思維可以用在台灣許多老車站或老屋上,不知可以多留下多少珍貴的歷史建物。

IMG_0944.JPG

IMG_0933.JPG

IMG_0945.JPG

IMG_0947.JPG

IMG_0948.JPG

舊七堵車站仍在這裡看著頻繁的北迴火車班次駛過,他就像是百歲老爺爺,仍用他的一雙眼睛,看著台灣鐵道上這些子子孫孫,繼續為台灣的人民服務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