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321547_m.jpg

前陣子,在MOD看了兩部紀錄片,<偷天鋼索人>和<尋找甜蜜客>,這兩部紀錄片都極為好看,而且不能光說是好看,他們當中都隱含了一些難以描繪的事情,看完之後就種在我們的身體中,兩部影片對我來說,都像是走進一個未知的神秘星球一樣。

偷天鋼索人是在描述一個法國人雜耍人Philippe Petit在1974年,紐約世貿中心大樓剛建立時,如何花數個月的時間,進入當時世界第一高戒備森嚴的世貿中心大樓的樓頂,在兩棟超高大樓間架上鋼索走鋼索,完成了這項無與倫比的行動藝術與犯罪。

我一直記得紀錄片中,Philippe Petit談到為何要登上世貿中心大樓時的回憶,他記得有一次他去看醫生,在等待時看到了正在興建世貿中心大樓的新聞與照片,那是他第一次見到世貿大樓的模樣,一見到這棟雙子星大樓,他就像是被雷擊一樣,他聽到有人在呼喚他,正是這兩棟世貿中心大樓,他體悟到這兩棟大樓的興建與存在,正是為了Philippe Petit能夠在他們上面走鋼索,完成這件世界上最美的事。

Searching-for-Sugar-Man-01.jpg

尋找甜蜜客說的是一位曾經在美國六零年代的搖滾創作歌手羅利葛斯的故事,他在六七零年代,曾經出過兩張專輯,但是因為他的血統與創作的風格不符合當時的潮流,專輯反應卻相當冷淡,後來也就消失在樂壇,再也沒人看過他。

20年後,沒有人記得的羅利葛斯專輯【冰冷真相】,卻飄洋過海到了南非,意外成為超級暢銷的唱片,在南非的銷量甚至超越了披頭四及滾石合唱團,羅利葛斯成為南非人的傳奇歌手,但在美國過著極平凡藍領階級的羅利葛斯完全不知道這件事,直到這部紀錄片的導演費盡千辛萬苦找上了他,告訴他這件事,然後帶他前往了南非,展開了一趟不可思議的旅程。

這兩部片對我來說,都像是一種天啟,一種被隱藏在世界某一個劇本中的天啟,這是真實的人生故事,但卻充滿神秘色彩,甚至魔幻,證明宇宙並不是平行的,我想起了波赫士的詩篇,銀河的星痕與我們走過的軌跡重疊着,在黃昏看見死亡,在清晨看見重生,生命是永恆的詩篇,這些生命的故事,讓我看見了神秘的永恆,像是難以破解密碼的天啟,遙遠又極度詩意的星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