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906 .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有一年,我留職停薪在台東生活與寫作,那時候常去龍田阿榮家,有一天和阿榮講電話,問我要不要來龍田一趟,說有一個朋友想認識我,當時我剛出版了<緩慢。台東。旅>,對於一個當時還默默無名的作者我來說,受寵若驚,記得那天下著細雨,我騎車從台東市往龍田阿榮家,看到了一個口操流利台語相當風趣的一位年輕人,那是我和余國信第一次見面,也是第一次聽到洪雅書房,對國信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後來常常聽到看到余國信在社運上的消息,還有洪雅書房常常舉辦的活動,才知道洪雅書房和余國信是如此活躍,洪雅書房號稱是濁水溪以南最活躍的社會書店,和余國信初識後,過了許多年,我才終於帶著孩子走進了洪雅書房。

IMG_5898

IMG_5899

IMG_5900

記得那颱風前要來的一天,我們抵達洪雅書房還未中午,一到門口才發現沒開,正掃興的想離去,余國信突然把門打開,告訴我們,雖然還沒營業,但歡迎我們進去看看,當然國信兄早就忘記我了,但我們很開心地走進書店裡,第一次走進洪雅書房,與我想像中的社運書店不一樣,空間的運用和擺設很活潑和巧妙,是間看起來使人感到安心的書店,書的種類除了社運和環境的書之外,其餘的也頗多,也有小孩子的書,洋馬上就找到自己想看的書坐下來看。

IMG_5901

IMG_5902

IMG_5903

余國信在工專結束後,二十歲出頭就為了理想成立了「洪雅書房」,但很多人都覺得應該很快就關了,但他就這樣撐過了十年,站在最前線,投入了許多搶救文史、環境等議題,讓許多人為其行動所號召,書店的知名度與經營也日漸改善。

IMG_5905

IMG_5906

IMG_5910

IMG_5912

IMG_5914

IMG_5917

IMG_5918

余國信講話有一種特有的風趣,而且看得出來也蠻喜歡小孩的,所以和洋一邊對話著一邊還拿出一些東西給洋把玩,還讓他戴上火車列車長的帽子,喜愛火車的洋超開心的,北門站前的玉山旅行目前也是由余國信經營,除了書店,余國信也是一位秀明自然農法農夫,不在書店時,常常都在田裡。

IMG_5920

IMG_5922

IMG_5923

IMG_5924

IMG_5927

IMG_5930

IMG_5931

當時在書店地下室有一個手繪獨立書店的小展覽,很幸運地參觀了一下,適逢中午,國信還貼心的介紹了一間他覺得很不錯的健康蔬食餐廳<鼠麴草>給我們,我們後來也真的去吃了。

鼠麴草

DSCN5055

DSCN5060

DSCN5063

DSCN5066

DSCN5068

DSCN5072

離開前,我帶了幾本書,包括才剛出版不久的吳明益的<單車失竊記>,對我來說,洪雅書房和國信兄雖然號稱是南台灣最活躍的社運書店,但我感受到的卻是一種人情的溫暖和親切,是一間十足的人情書店。

洪雅書房住址:嘉義市長榮街116號(近忠孝路)

IMG_5931

IMG_593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洪雅書房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