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151608787-1282730.jpg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上圖日治照片來源為網路

衡陽路本就是我很喜歡走看的一條路,不過看了五花鹽介紹榮町通的專刊,不禁讓人又想回到走了不知幾次的衡陽路附近走踏,看看一些自己曾經看過但未曾了解過歷史的街道和店家,再來一趟這條日治時代最繁榮的榮町通散策。

衡陽路在日治時代稱為榮町通,亦是台北市當時最繁華的街道之一,甚至有台北銀座之稱,台灣的第一間百貨、第一座紅綠燈都在這條街上,榮町通也是日本人在日治時代拍攝台北街道最常見的場景。

如果站在228公園西門,往衡陽路望過去,在日治時代從這裡拍攝出去的街景是最常見到的照片,從舊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左邊是洋服店(也就是現在的公園號酸梅湯),我們在這裡當然要買公園號的酸梅湯和酥脆的烤餅。

IMG_1803

IMG_1807

IMG_1808

什利茶舖這一側還留著一兩棟過去的洋樓,其中永和豆漿附近,日治時代是極有名的餐廳江山樓的分店。

IMG_1801

IMG_1809

衡陽路和重慶北路的交叉口,就是以前榮町通和本町通(重慶南路以前的稱號)的交叉口,本町就是可以直通往總統府的道路,上面有非常古典美麗的臺灣銀行建築。

IMG_1797

榮町通和本町通交叉口有好幾棟值得了解的建築,其中現在的金石堂城中店算是保存最完整的建物,我自己覺得現在還是很漂亮,從前這裡是當時很有名西尾商店。

IMG_1793

金石堂對面是兒時我們非常熟悉的東方出版社,日治時代是新高堂出版社,是歷史很悠久的出版社,可惜原本的建物已經拆除。

金石堂斜對面舊時是大倉本店,國民黨來台後,變成了與蔣家關係非常密切的正中大樓,也就是正中書局,當時許多也出版了不少國民黨和政府的出版品,資產驚人。

IMG_1798

IMG_1800

現在的星巴克,以前是也很有名氣的什利茶舖,以前賣茶,現在賣咖啡,還蠻有傳承的意義的XD。

IMG_1794

IMG_1796

什利茶舖本為榮町郵便局,而本町通和榮町通的街景最常出現在日治時代的明信片中,代表臺北市最繁華的街廓。

走過了榮町通和本町通的路口,繼續往西門的方向走去,兩側可以看到衡陽路兩側的店鋪還留著一些洋樓和老屋,但絕大多數其實都已改建成現代化大樓。

IMG_1535

IMG_1786

IMG_1787

IMG_1788

不過走在騎樓下,仍可以見到舊時的拱形老街街廓,見到已經停業的白光攝影。

IMG_1789

IMG_1790

衡陽路與博愛路交叉口,日時為榮町通和表町通的交叉口,亦是非常繁榮的街口,台灣第一座紅綠燈就設在這個路口。

IMG_1782

在這個交叉口,最有有名的就是台灣第一座百貨公司菊元百貨,1932年成立,和台南的林百貨同一年出生,雖然只找了幾天開業,不過看到台南的林百貨受到重視而找回了時代風華,相較於林百貨,菊元百貨的命運顯得悲涼許多,目前菊元百貨是國泰世華銀行,現在大樓站時已沒有使用,雖然目前看起來已沒有舊時的模樣,但其實菊元百貨並沒有被拆毀,他被封存在現在的大樓,等待有人將它封印解除。

IMG_1783

衡陽路上,唯一保留最完整的時代痕跡,就算是現在合作金庫使用的建築,原為臺北信用組合,國民黨來台後,變成台北第十信用合作社,昭和初期建立的建築,已經九十歲了,典雅的義大利文藝復興建築與浮雕和建築,如今還美麗如昔,目前已被歸為臺北市定古蹟。

IMG_1771

IMG_1774

IMG_1775

IMG_1776

IMG_1777

臺北信用組合在榮町通的交叉口,是一條小小的街,叫做桃源街,這裡有相當有名美味的趙記菜肉餛飩,是我以前來西門町必吃的店,另外還有也受不少人歡迎的桃源街牛肉麵。

IMG_1769

IMG_1770

過了臺北信用組合,就已經快到中華路了,兩旁的建物大多已改建。

散步榮町通,中山堂也是順道一定必去的時光之地,他為1936年成立,當時稱為台北公會堂,是日本知名建築師井手薰之作,是專門舉辦集會活動的建築,當時是台灣最大的公會堂,也是當時日本境內第四大公會堂,後來這個會堂被國民黨選為二戰中國戰區受降儀式的地點,後來更名為中山堂。

IMG_1512

在清代,這裡是臺灣巡撫衙門和臺灣布政使司衙門的地點,如今均已拆除,但還可以看到舊址立碑。

IMG_1501

IMG_1503

IMG_1505

IMG_1506

IMG_1507

公會堂的建築雖然並非古典風格,而受到現代主義的影響,共有四層樓,而其內部的梁柱、樓梯、窗戶等,都未改變過,看得起來都很講究,加上時間在上面的塵埃,還有燈光的照耀下,宛如時光之雕。

IMG_1508

IMG_1509

IMG_1510

IMG_1511

這裡是台北電影節的電影放映地點,在這樣的建築裡看電影,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好像在影像放映的同時,身旁也有許多影像疊合在一起,不管這裡曾經是多麼政治的一個場所,但這裡每一個磚塊就像是攝影機一樣,埋藏著這裡無數的事件。

中山堂旁就是延平南路,這裡有不少懷舊的老店滋味,雪花冰、東一排骨、清真牛肉麵等,另外有名的上海隆記菜館、懷舊的咖啡館也都在中山堂旁,可以說老店美食群聚的地方。

IMG_1469

IMG_1470

IMG_1497

走一趟榮町通,雖然時光已經過去,但踩踏著過往的風華,以及截然不同的現代街道,走到中華路上,甚至懷想起曾經盛極一時人聲鼎沸的中華商場,火車行駛過的聲音仍在耳邊迴盪,一座城市的前世今生,不只追憶,更是城市可以邁向未來的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