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349.JPG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託同事好友之福,最近幾次回南投,都有機會造訪雲林這個對我來說相當陌生的縣市,在他們的帶領下,讓我認識到這個已經沒落而且被台塑污染極為嚴重的鄉鎮,其實有很多很美的地方和歷史文化,值得我們去認識。

這次我們來到了斗六,這個雲林最大人口最多的鄉鎮,斗六車站的車站月台有很多水果造型,到了斗六,就會感受到這個農業大縣的象徵,不過這個車站設計沒什麼個性,和很多新的台鐵車站一樣,花了錢,卻沒有美感。

好友帶我們到了斗六最熱鬧的市場,吃了幾攤當地的小吃,雖稱不上是多好吃的小吃,但也都是樸實的簡單的小吃。

DSCN6246.JPG

DSCN6250.JPG

DSCN6251.JPG

DSCN6264.JPG

DSCN6266.JPG

記得有一次,去彰化的田中,為著田中老街那些保留完整的老屋喜悅,在台灣,這樣充滿生活感的老屋街道已越來越少了。

斗六老街上的日式老屋

DSCN6298.JPG

DSCN6299.JPG

DSCN6300.JPG

DSCN6308.JPG

DSCN6310.JPG

塗鴉牆

DSCN6315.JPG

DSCN6317.JPG

這次來到斗六,同事帶我們來這裡的太平老街,也令我驚艷,不論是房屋的格局、樣式或歷史,都讓人慶幸這條老街還保留著,而且都還繼續在使用,開著各種商店,這樣的在老街的生活感是最使人喜愛的。

DSCN6326.JPG

DSCN6330.JPG

DSCN6332.JPG

DSCN6333.JPG

DSCN6336.JPG

太平老街的樓房大多以以巴洛克式風格為主,分別在日本明治、大正、昭和時期所建,有的房子已經超過90年了,樓房都是兩層樓,許多樓房的雕飾都精雕細琢,相當美麗,太平老街現在的模樣其實有經過縣政府重新整頓過了,而且我在火車站也拿到了相當精美的太平街老街地圖,讓人可以細數這些老街建築的故事,我想這是很棒的規劃,也讓我們來看老街不會只是走馬看花。

老街上的小吃

DSCN6322.JPG

DSCN6323.JPG

家世顯赫的門面和雕飾總是更加講究,從許多洋樓的外觀,雕飾、字樣、立面設計,就是傳遞屋子裡這個家族的訊息,太平老街的許多洋樓都保持了完整且美麗的原貌。

DSCN6345.JPG

DSCN6348.JPG

太平老街保存良好的「官煙賣捌所」,這是以前賣菸酒的場所,匾額依舊保持日治時代菸酒販賣所的「官煙所」店匾,日治時代的樣式仍完整保留在建築中。

DSCN6338.JPG

DSCN6339.JPG

DSCN6340.JPG

這裡的建築,大多是以清水磚造,加上洗石子立面和古典雕塑,整體的房屋立面,典雅迷人,這也是日據時代很多地方建築的特色。

DSCN6341.JPG

DSCN6343.JPG

DSCN6344.JPG

老街上除了原有居住的人家,也漸漸有一些外來的經營者,融入新的活力,讓老街的生氣越加活躍。

DSCN6364.JPG

DSCN6368.JPG

DSCN6244.JPG

另外縣政府為了要讓老街保留完整,也不改變現有建築外觀為限制,店家不得任意將自己的房屋拆毀建成現代建築,只能針對內部做整修,這對老街的維護是很重要的。

走過太平老街,可以很深刻地感受到以前雲林的繁華,像我以前對雲林的刻板印象就是他是農業縣,不會想到跟文化有關,但是幾次去虎尾鎮,那裏的歷史文化讓我感到自身淺薄,來到斗六,看到太平老街這麼美的老街,對台灣,我們還是了解的太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