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41

緩慢。台東。旅:台東深度旅行必服懶人包

台東海端鄉是一般來台東旅行的人甚少會來的區域,聽到海端這樣富有水的意象的名字,可別誤會了,海端鄉不在海邊,而是在中央山脈群山的包圍之中,是南橫公路的台東端起點。雖然離台九線不遠,但和喧嘩以及人車較多的台九線比起來,一進入海端鄉,就可以感受到台東特有的寧靜與遼闊,也充滿了原始台東的文化與氣息。

海端鄉的居民主要是布農族,在這個被群山環繞的海端鄉秘境中,有一座經常被忽略的博物館,成立至今,知道的人或到訪的人始終不多,但卻覺得值得一訪,那就是布農族文物館。

IMG_1942

IMG_1943

我們對台灣原住民文化長期處於無知甚至歧視的狀態,藉由這些文化館的呈現,雖然沒有比親身去參與部落文化強烈,但卻足以讓我們的無知解放以降。

IMG_1944

IMG_1945

布農文物館的佔地範圍頗大,在自然的擁抱下,一座四周有著原住民意象,中間環繞著劇場地形,高四層樓的文物館,就在中央山脈的山腳下,他安安靜靜的,旅人稀少,喜愛寧靜看展的人,一定會極愛。

IMG_1950

IMG_1951

IMG_1952

IMG_1953

IMG_1954

未走進文物館前,粗獷強烈的原住民獵人雕像,就已讓人感受到布農族的力量,我們很幸運,剛好碰到新的特展<布農族百年文物返鄉特展>。

IMG_1946

甚麼叫做布農族百年文物返鄉特展,在池上的朋友香誼寫了一篇關於這個文物展的文章,寫得很棒,可以先去了解觀看。

IMG_1955

IMG_1956

IMG_1957

IMG_1958

在這個特展裡,可以看到布農族百年來,各種文物返回家鄉的意義與故事,許多我們看起來無法了解或意會的布農族傳統文化與器物,都可以從這個特展中得到許多知識,也可以反思,我們自己是誰?我們的祖先來自何方?我們如何從身邊長輩遺留的物品去了解他們過往的生活呢?

IMG_1960

IMG_1963

IMG_1964

IMG_1965

IMG_1966

IMG_1967

我並不是布農族,但這些布農族百年來使用的文物,卻告訴我們這個島嶼上許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我尤其更被那一張張掛在牆上的布農族老照片所吸引,他們一個個的炯炯眼神,像是要把我們吸進去一般。

IMG_1962

IMG_1972

看完了特展,孩子在外面的劇場開心地跑跳著,從中央山脈的風帶著點冷冽吹撫過來,這裡的空氣格外地使人腦袋清醒,望著海端鄉四周的原野與群山,百年前,布農族祖先篳路藍縷、翻山越嶺來到這裡,我們的祖先又因為經歷了多少磨難才在台灣落腳?我們自己又是誰呢?

IMG_1671

來一趟靜謐的海端鄉,來一趟這座秘境鄉鎮中的布農文物博物館,可以讓你思考更多的事情。

李香誼:當祖先文物回到海的那一端──記憶斷裂與再連結
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58/article/40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