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99886_10153624905290753_1740326642110549937_n

看到台北市政府將針對疑似精神病者強制送醫診治的政策,不禁讓我想起了最近看的一部紀錄片<每個城市都是我的博物館>。

馬克蘭迪斯是一位在外人眼中不論行為舉止都不算正常的男人,他也的確必須定期的向精神科醫師報到,有時也必需服藥,被診斷為屬於精神狀態不穩定的人。

但一般人很難想像馬克蘭迪斯三十多年來,不斷的在做著同一件事,就是他會仿畫各種世界名畫,然後將這些名畫送到美國各大美術館收藏,然而他仿畫的世界名畫卻精細到一個個騙過許多美術館的鑑定者,被美術館收藏。直到被發現後,許多美術館才驚覺自己收藏的竟是膺品,他被認為是犯罪和詐欺,但他並沒有收取任何利益,只是將自己畫的仿畫送給美術館,佯裝是真畫,因為他覺得自己的天賦正是完美的模仿這些名畫。

這位被稱為膺品名畫大師的馬克蘭迪斯,雖然是個和常人不同有點怪異卻是個善良的人,照他平常的行為,依照最近政府政策,疑似精神異常的人都可能要被強制就醫治療,在台灣,說不定也會被抓進強制送醫了,其實他也確實進去過,後來自己跑出來。

後來,甚至有人為馬克蘭迪斯辦個展,<每個城市都是我的美術館>正是在為馬克蘭迪斯拍攝的紀錄片,看完這部紀錄片的同時,我想到了台灣最近將疑似精神異常的人強制送醫的事情,一個社會,沒有巨大的包容力與同理心,永遠無法成為一個令人尊重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