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505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至少超過10年沒來集集車站,我想,上回來集集,記得是在921地震後不久,被震毀的集集車站還在修復,周遭的房屋都是組合屋,人民的生活和環境正在恢復中,但整個集集車站附近相當寧靜,我記得當時自己在這裡騎單車晃蕩,相當喜愛這個小鎮。

後來,集集火車站修復了,集集線也重新運行,國人旅遊的風氣更旺盛,集集線和集集鎮成了許多人假日來南投旅遊的選擇,我知道假日來到集集車站,絕對是個錯誤的選擇,但凡事都有例外,多年後來到集集,正是假日,而集集車站周遭的庸俗與不勘,也遠超乎我的想像,

IMG_0492

IMG_0495

IMG_0496

IMG_0497

IMG_0498

IMG_0499

集集火車站是台灣日治時代留下來的木造車站中相當雅致的一座車站,也是集集線上唯一一座還保留下來的木造車站,另一座車埕車站已經毀壞修建成與原來不同模樣的車站,1922年建造的集集火車站,後以檜木改建,風格典雅迷人,矗立在南投集集,即使集集線沒落了,他仍在這展現他的美,1999年921地震,集集車站毀壞嚴重,所幸後來修復完成,保留了原來的風華。

集集線早期以載運工程材料、水果、木材為主,當時南投的香蕉靠集集火車大量的出口到日本,因產業與交通運輸的變化,集集線沒落後,一直到後來才發展成觀光的鐵道,這幾年更是遊人如織。

IMG_0500

IMG_0501

IMG_0502

IMG_0503

而我們到集集車站時,光看到旁邊以無所不用其極所建立的攤販和遊樂區,不但規劃醜陋,而且庸俗至極,完全無法感受到這是一座近百年的火車站所應該擁有的氣質,整個火車站周遭吵鬧至極,商家、遊客全都夾雜在一起,就和內灣車站一樣。

IMG_0505

IMG_0506

IMG_0507

IMG_0508

我看了直想趕快逃離現場,去看看這裡僅存的美—集集火車站本身,多年不見,他依然高雅質樸,但我心想想必他也受盡折磨了,地震恢復身體後,現在成日需接受這些喧鬧,真是令人難過。

IMG_0511

IMG_0513

IMG_0515

IMG_0516

IMG_0518

集集車站仍是台灣僅存的木造車站,相當美麗的一座車站,但是周遭環境的醜陋,卻完全將他的美淹蓋了,我看著廣場上擁擠的人潮,大多只在車站前匆匆一瞥的拍照,又有多少人停留下來仔細端詳他的美呢?一旁的老蒸汽車火車同樣如此。

IMG_0519

IMG_0520

IMG_0521

我看著月台上的座椅仍維持著舊日的風情,想像著過往的人因為生活停留在這個美麗的火車站與小鎮,如今這些質樸都已遠去,只留下庸俗不堪的喧鬧和吵雜,在台灣許多地方這樣的事情仍不斷發生著。

IMG_0551

IMG_0555

IMG_0556

IMG_0557

IMG_0558

IMG_0559

我只能凝視著這美麗的車站,忘記那些庸俗的喧擾。

IMG_0560

IMG_0561

IMG_0566

IMG_0567

後來小兒拉著我非去搭一趟以觀光火車為名的小火車,其實也頗為無趣,因為即使搭上了,仍無法感受集集的美。

IMG_0523

IMG_0524

IMG_0527

IMG_0528

IMG_0530

IMG_0531

IMG_0542

看到集集,想到他就和其他台灣知名風景區一樣庸俗不勘,彷彿只要有商業,在台灣各地就等於是全面文化的崩毀,百般無奈與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