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28.jpg

緩慢。台東。旅:台東深度旅行必服懶人包

最近看到有朋友要去台東海端,詢問海端在台東的何處?後來看到一些人的回應,才發現似乎有不少人並不知道這個台東鄉鎮,甚至有人以為海端在海邊。其實海端鄉不但不靠海,還是台東縣面積最大的鄉鎮,是個純樸充滿原始自然風情的山中鄉鎮,因為人口稀少,也幾乎沒有遊客,擁有廣大的山林區域,可以說是個處處是秘境的地方。

海端鄉的居民主要都是布農族,為何叫海端,其實這是由布農族語「Haitutuan」翻譯過來的,「Haitutuan」的意思正是「三面被山圍繞、一面敞開」的地形,所以海端不但不在海邊,還是被群山圍繞的地方,南橫公路就在此,鄉內高山深谷溪流林布,許多大家熟知的一些百岳與嘉明湖也在這裡,布農族在此居住結社的歷史已相當悠久。

對海端有了初步的介紹後,如果要去海端該怎麼去呢?海端範圍極大,雖然不靠海,但是高山深谷聚集,地處偏遠,當然非得有交通工具不可,不然可能哪裡也去不了,不過海端卻有一個火車站,而海端火車站其實是位於關山與海端的交界。

IMG_1931.jpg

IMG_1934.jpg

海端火車站是個蠻可愛的小車站,如今也只有電聯車會停下,海端明明不靠海,但海端火車站的造型卻是海浪,的確有點瞎,不瞭解這是故意的,還是當初在設計時因為誤解而發生的錯誤,因為鐵路東部電氣化的關係,海端站也被翻新了一下,變成了地中海風格,完全和這裡的文化與環境不搭嘎,實在有點傻眼XD

IMG_1925.jpg

海端火車站是沒有人管理的小站,和一般火車站不太一樣的是,通常我們一過車站就會看到月台了,但是海端車站因為改建的關係,月台和車站卻有一點小距離,中間隔了一個廣場。

IMG_1705.jpg

IMG_1920.jpg

IMG_1921.jpg

海端車站應該主要是提供當地居民出入的小站,從月台從兩側望去,可以瞥見雄偉的中央山脈,海端往北是池上站,往南則是關山站。

IMG_1923.jpg

IMG_1924.jpg

IMG_1927.jpg

海端車站附近是海端鄉許多重要公務機構的所在地,海端鄉公所、衛生所、海端分駐所,還有海端國小與國中也都在此,不過這裡是海端鄉的冰山一角,過了這裡,進入初來,才是真正廣大的海端鄉。

海端車站附近有一處頗為值得一去的地方,就是海端鄉布農文物館,這個算是一個位於秘境不為人知的博物館。

IMG_1945

車站附近有很廣大的稻田,坐火車或是散步都可以看見,冬天去的時候就是一片金黃閃耀的油菜花田,群山與田野之間層層疊疊的,海端不在海邊,仔細走一遭後,他會和這裡的高山與深谷溪流一樣,留在你心中。

IMG_1935.jpg

IMG_1937.jpg

IMG_1940.jpg

IMG_1973.jpg

IMG_1976.jpg

IMG_1978.jpg

IMG_1980.jpg

IMG_198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