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78.JPG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繡月出生的那一年,大正二年,西元1913年,正好是新竹車站蓋好的那一年,繡月的父親極為喜愛這座剛建好的車站,他從未見過如此美麗的車站,女兒出生時的模樣,讓他想起了新竹車站,他覺得新竹車站和他的女兒一樣優雅美麗。

繡月自小就喜愛讀古書,高中時她考進新竹高等女學校,當時的她對於佛法與經書已相當著迷,家人對於她如此喜愛佛法不太能理解,但在她21歲時,她不顧家人反對,剃度出家,為曹洞宗下的弟子。

IMG_3741.JPG

IMG_3742.JPG

IMG_3743.JPG

IMG_3740.JPG

後來,她瞞著家人偷偷買了和哥哥往日本的傳票抵達名古屋念高中,再進入東京駒澤大學,回台後,她在新竹車站前停了下來,看著車站上方的鐘樓,想起了父親曾經跟她說,她有著新竹車站的優雅氣質,繡月心想著,自己並不是父親想的那樣的女孩,在車站門口,掩面哭泣了起來。

IMG_3737.JPG

IMG_3738.JPG

IMG_3748.JPG

回台後,她認識了是台灣第一位東洋女畫家陳進,他們兩人都是新竹人,也是新竹名門之後,身為女性,兩人各自在傳統的台灣社會中,以不同的方式探索自我的心靈,格外的彼此心心相惜,繡月一直覺得陳進才有著新竹車站那份文藝優雅氣質。

IMG_3749.JPG

IMG_3752.JPG

IMG_3754.JPG

IMG_3756.JPG

IMG_3757.JPG

IMG_3759.JPG

繡月去日本時看過東京車站,家鄉這座車站還比東京車站老一歲,然而新竹車站的美在她心中是遠超過東京車站的。

IMG_3766.JPG

IMG_3770.JPG

IMG_3773.JPG

IMG_3776.JPG

1940年,繡月要前往基隆的寺院講授佛法,父親與她信步到新竹火車站前,繡月父親望了車站的鐘樓,將他手中的一支懷錶送給了繡月,是一只有著文藝復興風格的手錶告訴她,不管如何,都不要忘記這座車站的模樣,陳進也來送行,她送了一幅新竹車站的膠彩畫給繡月。

IMG_4077.JPG

IMG_4079.JPG

IMG_4080.JPG

IMG_4081.JPG

IMG_4082.JPG

繡月在月台和父親告別,那年冬天異常的寒冷,遠方火車的汽笛聲像在呼喚甚麼?她的行李箱內裝不下的是太多她對父親的愧疚,直到繡月臨終前,再也沒有機會回到新竹車站,為佛法奉獻了她的一生。

IMG_4084.JPG

IMG_4085.JPG

IMG_4086.JPG

IMG_4087.JPG

IMG_4088.JPG

IMG_4093.JPG

IMG_4096.JPG

她人生中的最後一場夢,還是六歲女孩的自己,和爸媽第一次來到新竹車站,她坐在爸爸的肩膀上,媽媽牽著弟弟,那是她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她的心中永遠有這座車站,宛如她在佛祖面前的模樣。

新竹車站介紹
http://hsrw100years.amtop100.com.tw/stor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