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80

我們的台灣親子旅行慢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車埕車站是集集線的終點,假日也常人滿為患,但是老實說,即使是假日來,你仍會喜愛這個小山城與車站,比起集集車站,不論是腹地或是氣氛,感覺都要好上許多。

車程車站原來也是美麗的木造車站,但921大地震後,毀損嚴重,目前的車站是後來重新改建的,雖然木材大多是新的木材,但整修完成的新車埕車站,看起來賞心悅目,也極為融合在這個優美的山城中。

車站與月台前有著廣大的腹地,如果是從火車下車後,馬上就能感到四周環山的美麗景致,山上的涼風徐徐吹撫,我想如果是搭火車來的旅人,很難不一下車就開始喜歡這個地方。

IMG_0610

IMG_0612

我們是開車前往的,假日這裡車潮眾多,不好停車,後來停在一處以前的木材加工廠中,這裡曾經是全台最大的木材工廠之一,雖然廠房已經荒廢閒置,但是所有的工廠房舍和設施都還保留著,儘管殘破不勘,但我仍極愛這樣的感覺。

IMG_0590

IMG_0592

IMG_0596

車埕車站月台

IMG_0614

IMG_0618

IMG_0621

IMG_0622

重新建造的美麗車程車站

IMG_0627

IMG_0629

IMG_0639

IMG_0643

IMG_0647

火車進站了,假日人潮非常多

IMG_0656

IMG_0660

IMG_0666

IMG_0667

IMG_0671

IMG_0672

IMG_0680

IMG_0685

車埕車站旁規劃了以車埕林業為主題的一些展館,規劃與設計的並不差,算是用心的,讓來的旅客不只是走馬看花,可以藉由這些介紹,更了解車埕與林業的歷史,並結合一些真正在地的商品,而不是一再複製他地的觀光與商品化,這一點,我在車埕可以強烈地感受到。

IMG_0697

IMG_0698

IMG_0700

IMG_0705

IMG_0707

IMG_0709

IMG_0714

IMG_0721

車埕位於明潭壩頂下,日治時代就因為發電廠與木材業而興盛,是南投最重要的木材集散地,人潮來往頻繁,繁華一時,也因此車埕也留下了相當多的老屋和住家,也因此有車埕老街,雖然車埕老街狹小短短的,但沒有販賣著千篇一律的商品,還有百般無聊的店家商家,只有一些當地人開的一些小吃和商店,雖然老街狹窄壅擠,但卻比一般觀光化的老街要叫人喜愛。

IMG_0736

IMG_0737

IMG_0738

IMG_0740

IMG_0743

IMG_0745

IMG_0746

IMG_0748

這裡最有名的是一間木桶便當,生意非常好,我們在這裡買了好吃的花生還有炸蔬菜,阿婆的炸蔬菜,不但好吃還有人情味,看到我們帶孩子,還多給了我們一些口味。

IMG_0750

IMG_0753

IMG_0755

IMG_0759

車埕老街有點像迷你版的九份,有著高低地形,房舍也有著高低錯落,從上頭往下看時,真有著來到九份的錯覺。

IMG_0761

IMG_0764

IMG_0765

IMG_0771

IMG_0774

這些展場或設施,大多也以木料為建築本體,感覺與車埕火車站相融再一起,從某一些角度突然望去,讓人有時空錯置的錯覺。

車埕這裡還有一座儲木池,以前是用來放置存放木頭的,和羅東林場的儲木池功能一樣,只是車埕的這個儲木池小上許多,但在山城裡的這座池子,就像是山中小湖一樣,精緻美麗,我們來訪的時候正值秋末冬初,湖邊兩側大量的落羽松正值變色之際,繽紛的色彩倒映在水池中,如詩如畫。

IMG_0781

IMG_0782

IMG_0792

IMG_0793

IMG_0794

水池旁,還留有當時運輸木材進出儲木池的設備,看起來很新奇,一旁還留著已將衰敗破舊的幾棟木造房舍,看來應該是以前的餐廳或辦公室,這些衰破的老屋與儲木池、落羽松、季節巧妙的融合在一起。

IMG_0795

IMG_0796

IMG_0799

IMG_0802

IMG_0804

IMG_0809

IMG_0810

IMG_0816

我們走在水壩下方淙淙流水的河道旁,初冬的陽光照在樹葉上,呼吸著這座山城的空氣,如此的清新,又使人遠離塵囂。

IMG_0827

IMG_0828

假日去許多景點,往往都因為人潮車潮,讓人沒有遊興,但來到車埕,雖然是假日來的,有著不少人潮車潮,但是這裡的一切,整座小山城的氣質與韻味,真是讓人不喜歡也難,如果平日來,我想真的會以為這裡是世外桃源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