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88

很多年前,第一次在朋友的帶領,第一次認識了台東亞居生活館的木工魔人楊大哥,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所刻的木頭貓頭鷹,每一隻都可愛的栩栩如生,像是要活過來似的,在認識楊大哥之前,我早就知道他是打造cheela小屋咖啡和來吹涼風空間的木工師傅,這兩個空間我也都很喜愛,當時就對這位木工魔人印象極為深刻。

後來,再出版台東的旅行書籍<緩慢。台東。旅>前,造訪了一座由楊大哥開始親手改造的新作品,那是一間已經沒有在用的老屋空間,楊大哥用他的魔法和巧手,以及一隻隻的貓頭鷹,重新賦予了這個空間生命,令人讚嘆,當時雖然這個空間還沒完成,但我仍忍不住在書裡分享了這間貓頭鷹民宿,這是一個木工魔人的夢。

IMG_1764

幾年過去了,我從朋友口中得知,這間貓頭鷹莊園已成了十分搶手的地方,也聽說,楊大哥為了繼續把心中的夢延伸下去,繼續親手改造這個園子裡其他的空間,沒想到累壞了,差一點把身體弄壞。

這些和楊大哥與貓頭鷹莊園有關的事,我都沒有遺漏過,但是自從貓頭鷹莊園還在打造時,與他一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踏上這裡了。

IMG_1604

IMG_1607

IMG_1608

直到前陣子,台東好友的推薦,我才又想起了這個空間,準備帶家人一同去感受。

今年冬天的台東雨水特別多,很少回台東那麼多天,幾乎天天都在下雨,我們在貓頭鷹莊園過夜的那幾晚,雨水的滴答聲也並未停過。

IMG_1629

IMG_1631

IMG_1632

IMG_1768

但再次看到貓頭鷹莊園,楊大哥所完成的新的建築與空間,驚嘆真是遠超乎自己的想像。

除了原本幾年前看的那一棟,又多了二棟後來完成的作品。

IMG_1769

IMG_1773

IMG_1775

IMG_1776

IMG_1778

從裡到晚,都是楊大哥的巧思以及巧手完成的施作,光從戶外的木頭門窗,還有門窗上的貓頭鷹雕飾,就可以感受到這些屋子的靈魂所在。

IMG_1783

IMG_1784

IMG_1789

IMG_1790

IMG_1792

進入屋子裡,看到楊大哥為了因應台東較熱的天氣所做的通風與散熱的設計,而有了挑高的屋頂設計。

IMG_1575

IMG_1576

IMG_1577

IMG_1578

IMG_1580

IMG_1581

客廳裡,一張巨大寬敞的大木桌,一樣我對這樣的木桌完全沒抵抗力,廚房也可以盡情使用。

另一端的落地窗也可以完全打開,可以想見夏日這樣的通風環境有多涼爽,打開後的另一側就是楊大哥所設計的廊側空間。

IMG_1582

IMG_1583

IMG_1586

IMG_1587

IMG_1590

屋子裡到處都可以看到小貓頭鷹藏身之處,楊大哥讓它們躲在屋子裡各個不同的角落,像是在窺探我們似的。

IMG_1591

IMG_1592

IMG_1593

IMG_1594

IMG_1595

IMG_1596

不知道有沒有人曾經在這裡算過到底有多少隻貓頭鷹呢?

進入房間內,一座上面棲息著貓頭鷹的縷空檯燈,發出著溫暖的光芒,光是這個燈就足以讓這整個房間溫暖起來。

IMG_1597

IMG_1599

IMG_1601

IMG_1614

IMG_1616

房間裡的床、衣架、矮櫃等,理所當然也都是木製的,都是出自於楊大哥之手,當然還是到處藏著貓頭鷹。

IMG_1618

IMG_1619

IMG_1624

IMG_1626

IMG_1627

IMG_1749

別以為在有水的浴室裡,就不會用木頭,小貓頭鷹就不喜歡在那裡,那你就錯了,浴室有個大浴缸可以泡澡,你泡澡放鬆的時候,貓頭鷹也在你身邊呀。

IMG_1752

IMG_1753

IMG_1756

IMG_1760

IMG_1762

我們的房間最令孩子喜愛的就是房間裡的小閣樓,這沒有孩子不喜愛的,我們住的兩個晚上,洋洋都吵著要媽媽陪他在小閣樓睡,我則自己在下面陪弟弟睡覺。

除了讓人待在裡面就不想出來的屋子裡,貓頭鷹莊園的戶外空間與遼闊的視野,光是坐在院子裡放空或是散步,就是在台東最緩慢最極致的享受。

IMG_1784

IMG_1785

IMG_1787

我們待在台東的那些日子,大多在下雨,但不管是待在屋內或是坐在屋外的座椅上,聽著雨聲、看著落雨、聞著草的氣息、你可以聽到時間慢下來的聲音,那是屬於一種台東的緩慢速度,這樣的速度會在你的心裡留下記痕,當你回到居住的城市裡,仍會想念著。

IMG_1792

IMG_1793

IMG_1796

當然還有莊園裡那一隻隻數不盡的小貓頭鷹的輕吟聲,那是夢裡的聲音,是遙遠的呼喚。

貓頭鷹莊園
https://www.facebook.com/貓頭鷹的愛-655907077869028/?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