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24

自從日本遷都東京,天皇要搬到東京後,其實京都人對此一直很介意,也一直希望有一天天皇可以再回到京都,重新讓京都的光芒綻放,甚至有人提過,首都在東京,天皇在京都的概念,不過遷都一百多年了,終究天皇並沒有機會回到京都,但即使如此,已經沒有天皇居住的京都御所,是個很值得好好逛逛的地方,雖然天皇城內是進不去的,但仍可以遙想著千年來在京都與天皇之間發生的許多軼事。

一直未能有機會好好把京都御所完整的散步完畢,夏天時走起來太熱,冬天時又太冷,再加上御所的範圍實在很大。

其實一般來京都的旅人並不會特別來御所,因為有太多名勝與寺院可去,京都御所其實就是以前天皇的居所,在大河劇裡,常常會到看將軍要來京都找天皇,其實場景這是在這裡。

IMG_1906

IMG_1908

IMG_1909

IMG_1910

從14世紀到19世紀遷都東京這期間,歷代的天皇都是住在這裡,不只天皇,皇室的主要成員也都住在這裡,由此也可知其豪華與範圍,絕對是首屈一指的。

IMG_1912

日本天皇在京都的居所在京都曾經換過多次,現在的京都御所是在室町幕府後期與安土桃山時代所建立出來的。

IMG_1913 IMG_1914

IMG_1915

IMG_1916

IMG_1917

IMG_1918

御所的範圍非常大,有很多個入口,最有名的入口是蛤御門,在幕末時,這裡曾經發生很有名的蛤御門之變,也就是禁門之變,當時出兵到京都的長州藩,和阻止長州軍入京的會津藩、桑名藩及薩摩藩,在現在的京都御所西側蛤御門附近發生戰鬥。

IMG_1920

IMG_1921

IMG_1922

IMG_1925

IMG_1926

御所裡大樹林立,其實撇開天皇的住所不算,外面的區域被稱為京都御苑,就是御所的花園,大部分的空間就是森林和自然,所以京都人也蠻喜愛來這裡休憩漫步的,春天和秋天時,也有櫻花和紅葉可以欣賞,是一個很有京都生活感的休憩之地。

IMG_1928

IMG_1929

IMG_1934

IMG_1935

IMG_1936

京都御所一些區域,也就是天皇住的地方,雖然天皇目前不住在這裡了,但也只有固定一些時間會開放或是要以預約方式參觀。

IMG_1938

IMG_1940

IMG_1941

御所的森林中,還藏有蘑菇版的繪本行動圖書館喔。

喜愛京都的人,有機會不妨到這裡來散步,感受京都人的日常,走累了就在椅子下休憩,吹撫著涼風,看本好書或是吃點小點心,都會慢遊京都很不錯的方式。

IMG_1942

IMG_1943

IMG_1945

IMG_19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