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72

我們的台灣親子旅行慢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快二十年前,我獨自一人坐阿里山小火車去阿里山旅行,那時我對火車與車站並還沒有甚麼特別的感覺,但從山下一路坐著阿里山小火車那緩慢與搖搖晃晃的氛圍,看著窗景的林相不斷的依海拔在改變著,車廂裡木頭的香氣,至今仍像鎖在某在一個時間記憶中。

這幾年,阿里山鐵道因為風災地震一再的損壞,要從嘉義市區再坐小火車抵達阿里山上,似乎也變得遙遙無期。

阿里山鐵道的起點正是北門站,然而如果要坐阿里山小火車是要到北門新站,不過如果要感受阿里山鐵道過去的風華與時代感,一定得要北門舊站來看看。

IMG_5869

IMG_5870

IMG_5873


IMG_5889


1899年,日本人在阿里山區發現了大面積的高山森林,其中包含了大量珍貴的檜木,研擬了採伐的計畫,開始了阿里山鐵道的建築,舊北門站正是當時所建立的,完工於1912年,非常的早,和現在的新竹車站完成的時間幾乎一樣,當時的北門站,並不只是車站而已,更肩負了從山上運送下來的木材各種專業的設施,儲木池、製材廠等,還有負責車輛的維維修與調度,可以說是一座多功能車站。

目前車站的內部空間

IMG_5874

IMG_5875

IMG_5876

IMG_5877

日本人離開,後來禁止砍伐森林後,阿里山鐵道轉為觀光客運化,舊站也失去了功用,轉而由新站取代,幸而全檜木建造的舊北門車站,並未被拆除,但日後的一場大火卻差點要了他的命,所幸祝融之神饒過了美麗的北門車站,後經修復,才有了今天看到的北門驛的模樣。

IMG_5879

IMG_5880

IMG_5883

與日本黑部峽谷列車締結姊妹鐵道

IMG_5881

IMG_5882

舊北門驛海拔只有31公尺,特別標示出來,是因為阿里山鐵道是高山鐵道,沿途的每一個站都會特別標是海拔,修復後的北門驛仍是檜木修建的,綠色高雅的顏色與一般台灣現存的木造車站都不同,像是臺灣木造車站的精品模型一般,從裡到晚,不論是木造的結構或是氣質,都使人感到與眾不同,如同阿里山鐵道在許多人心中無可取代的地位一樣。

IMG_5884

IMG_5885

IMG_5886

有一天,我也希望能帶著兩個孩子,一起再坐上阿里山小火車,用米蘭昆德拉的緩慢速度,前往在我心中也難以被取代的阿里山,前往心中那座記憶之森。

IMG_5887

IMG_5888

在北門驛站前廣場前,還有一間值得造訪的舊旅社,玉山旅社值得停駐,這間已經一甲子的舊旅社,過去在林業發達時,是生意鼎盛的旅館,舊北門驛失去功能後,也跟著沒落,幸好後來有相當珍惜老事物的洪雅書房老闆余國信將他承接下來,做為背包客棧與咖啡館的經營,人情冷暖,看著這超過六十年的木造房舍,曾經住過多少人潮熙攘的房客,他們從北門驛來到這裡或是從北門驛離開?玉山旅社在這裡見證了阿里山林業的興衰,每一塊木頭都留著時光的痕跡。

IMG_5891

IMG_5892

IMG_5894

IMG_5863

如果來到北門驛,也別忘了到附近的阿里山鐵道園區和現在很夯的檜意森活村走走。

玉山旅社:嘉義市共和路410號(玉山旅社不是在玉山而是在舊北門車站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