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24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離新竹車站不遠處,有一處幽靜且有著濃厚日本味的地方值得一訪,那就是辛志平校長故居,兩棟日式房舍以及庭院,都整理和保存的相當好,在馬路的喧嘩旁靜靜的。

辛志平校長是新竹中學的首任校長,當時跟著國民政府來台,無法再返回大陸,便把一生都奉獻給教育。

新竹中學在他的帶領之下,拋開了以考試為導向的教育,而朝向全人與均衡教育發展,開創了竹中的自由學風,曾被天下雜誌票選為百年來影響台灣最深之教育家。

IMG_4013

IMG_4015

IMG_4016

IMG_4018

辛校長的故居約為大正時期所建,已有九十年的歷史,主建築物有兩棟,其中一棟現在已經委外經營成很精緻的茶屋,很想進入一坐,不過因為帶孩子不方便就沒有進入。

IMG_4025

IMG_4026

IMG_4027

IMG_4030

另一棟就是辛校長的日式故居,兩棟日式建築中間是日式庭園,看起來很舒服,庭園圍繞著日式木頭建築。

IMG_4031

IMG_4032

IMG_4033

IMG_4034

IMG_4068

辛校長的日式建築是大正時期建造的,是一間結構完整的日式家庭空間建築,應街室、座敷、次間、書齋、女中部屋、風呂等,儘管空間不大,但空間相當俱全。

IMG_4034

IMG_4036

IMG_4038

IMG_4039

IMG_4041

IMG_4042

IMG_4044

有緣側面對庭院的空間,特別令人傾心,坐在屋內或是緣側,望著窗外的綠意與庭院,不論當時有多熱,都能使人靜下心來,並感受到自然給予內在的安慰。

IMG_4044

IMG_4045

IMG_4047

IMG_4048

IMG_4050

IMG_4052

IMG_4054

一應俱全的日式空間

IMG_4055

IMG_4056

IMG_4057

IMG_4058

IMG_4059

IMG_4060

IMG_4061

IMG_4062

在台灣,因為我們居住的大多是現代水泥房,夏天時,這樣的房子只會使人越住越熱,有時去日本,會特地選日式的町屋居住,即使是炎熱的夏天,沒有開冷氣,但日式空間以及庭院設計,總可以讓人在內心的感受上,多了一份安靜與撫慰,日式內在空間與外在庭院之間,存在著一種超越建築之間的力量。

IMG_4069

IMG_4070

IMG_4071

我在辛校長故居裡也看到了一台老舊的縫紉機,想到了母親,我從很小的時候,家裡就常聽到縫紉機的聲音,如今母親年紀大了,家裡的縫紉機的聲音已鮮少響起,想到了母親,再想到辛校長。

IMG_4064

他們一轉身,就已經過了一輩子,我們在他們居住的空間內,我們看到的不只是空間而已,而是一個人的人生故事。

IMG_4072

辛志平校長故居已被列為市級古蹟

300新竹市東區東門街32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