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2.jpg

趁著連假回南投,終於有時間看不少朋友推薦的日劇<重版出來>,大概因為自己也是作者,和出版社編輯也合作做了不少回,這齣日劇看了真是很有感覺,裡面每個編輯、作者之間的細膩互動與情感,實在可以讓人感受到出版這個行業的珍貴。但是回頭看看這幾年一些台灣出版的事,台灣出版與閱讀的急速萎縮,比日本還要嚴重許多,現在一位台灣作者想要重版出來(就是書籍出版後再刷),其實困難重重,甚至聽過有些頗有知名度的作家,初版第一刷的數量也少得可憐,甚至也沒有再版的機會。

我看了米果寫的文章<重版不出來-出版界的黃昏>,才知道有出版社九成的書籍都未能再刷,我看到寶瓶總編輯朱亞君在臉書上,分享出版社與作者之間的醜態與不尊重,都讓人覺得台灣出版業不知未來在那裏?那裡有讀者?如何才能完成出讀者想看的作品呢?

首先我必須說我很幸運,雖然出版資歷尚淺,也沒什麼知名度,但從當作者以來,遇到的出版社,總編輯,和編輯都是非常尊重作者,而且都想努力做出好作品的人,使我學習到很多東西。

說起來,默默無名的,文筆和才華都只能算普通的我,算是幸運了,如果十多年前自費出版的短篇小說集不算在內,從五年前開始,才算正式出道,當時已經年過35了,耕耘文字十多年也才出版第一本書,不過接下來幾乎以每年出版一本的速度,現在已出版四本書,其中有兩本重版出來,第一本書<緩慢。台東。旅>其實也已經六刷以上(雖然每次再刷只有1000本),六刷以現在出版業來說,應該算是二壘安打以上的成績了,但像我這樣的小作者,在打擊順序上,可能都只能排後面棒次的作者來說,能有這樣的出版成績,我想算很對得起自己的出版社了。

如果以打擊率來看,目前我重版出來的打擊率是五成,然而沒有再版的書比較不好嗎?在<重版出來>劇中,曾經也提到過,銷售不好的書籍,並不代表書的內容不好;一本好書,也未必能有好的銷售。

以我的書籍當例子,再版出來的書籍都是旅行相關的書籍,比較是旅行札記兼指南的書籍,一本是台東的,一本是<癒。旅。京都>,由於我對這兩個地方算相當熟悉,而且在網路與blog上都耕耘相當久一段時間了,也累積了不少的讀者,人們很容易在搜尋這兩個地方的資料時,就找到我們的文章,再加上這幾年旅行書籍算是顯學,因此能重版出來,並非只是幸運。

而另外兩本沒有重版的書籍,一本算是旅行文學<寂靜。京都。台東>,談的是京都與台東的相似與寂靜,一本是親子成長<追尋電車男孩的光>,談的是我和自己對交通工具有偏執熱愛的孩子彼此間的成長故事,以書籍的深度而言,這兩本書的內容是更深層的,對我來說,是更貼近自己生命與內在的作品,但這樣的作品卻未必會受歡迎,就像文學書籍的銷售量在台灣這些年來始終慘澹的原因一樣,作品並非不好,而是沒有找到讓人看到他好的地方,而我自己評估這兩本書未再版的原因,也在於讀者不容易藉由網路去找尋到與這兩本書有關的入口。

以現在臺灣作者的版稅還有銷售數字,要靠當作者養活自己,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我想起了朱天心在三十三年夢裡,提到以前像他們這樣的作家,作品賣得像是印鈔機一樣快,真是難以想像那個年代呀),更別說是像我們要養一個家庭,所以現在當一位作者,當唯一正職幾乎是天方夜譚,會想繼續當作者的人,更多的其實是有自己想傳達的事情透過書寫給別人知道。

而現在要成為作者,也不像以前那麼困難,很多網路知名部落客都因為網路的書寫與高人氣成為作者,現在又有臉書,一些在臉書上人氣極旺的網友,也都很容易被出版社青睞,成為作者,而且這些在網路上有高人氣的人,不論內容好不好,要重版出來都算是容易的事,所以現在已經不是看能力高低或文筆的深度來決定書籍重版的關鍵,重點是你的作品有沒有辦法讓喜愛你的人知道。

在《重版出來》當中,有一段話:「對要求很配合的責任編輯,有行動力的業務,加上對作品有愛、努力推銷的書店店員,只要這三者一起合作的話,作品就有可能一躍而上。」

現在的出版社人力吃緊,像日劇當中這樣大規模的編輯與業務人員的編制(當然日劇裡以漫畫出版為例,日本的漫畫業的分工和細膩實在驚人),在台灣應該算是異數了,沒有編輯不想做出暢銷作家,都想努力做出好作品,但行銷與業務在台灣出版業快速萎縮的情況下,不太可能花大錢去什麼,就算花錢也不一定有用,連鎖書店的店員也不太有空間努力去推銷自己熱愛的作品,因此獨立書店就變得可貴許多,他們會努力的把自己喜愛的書籍介紹給讀者。

看起來這樣好像書根本賣不出去了不是嗎?但如果就我的經驗和觀察,現在出版與銷售的重要關鍵還是在於網路經營與自己本身對某些事物的熱情。

我的第一本書,出版至今已經四年多,但都默默的在賣著,所以也默默的再刷了幾次,這並非幸運,因為我自己在經營台東旅行與書寫的網站與粉絲團上,其實算是努力的,也常常回答網友的詢問,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因為再查台東旅行的資料時,都一定可以查到我的網站,雖然他們可以看網站資料就好,但有不少朋友,還是因為喜愛台東,也喜愛我書寫台東的方式,默默的支持我的書,他們可以一直看到我對這裡的用心,對台東的愛,即使現在寫blog的人已經不多了,我仍努力在書寫台東的美,因此書籍能長銷能再刷,絕非偶然,京都的書寫和書籍也是如此,即便我只是個微小又不算知名的作者,作品也可以重版出來。

因此我看到很多高人氣的網友再成為作者之後,還是很努力的在經營自己的網站或粉絲團,因為大家都知道與讀者和網友的互動,讓網友信任你了解你這個人,才是別人支持你的動力與原因,這就是創造一個自己的主場,才有可能在主場製造高打擊率的方法,然而如何可以一直擊出安打,或是擊出全壘打後,就未能再有好成績,就要看一個作者或打擊者,除了人氣之外,本身對自己喜愛的東西的熱情與專業,能否持續不斷下去,重點不是只完成一本賣得好的作品,而是能持續完成一本本好作品。

重點是自己必須對某一些事物喜愛,不管別人能不能看見自己,仍然努力的專注在自己喜愛的事物上,讓自己更專業,透過閱讀與書寫,努力經營自己,長久下來,一定可以累積更多能量,讓自己在這個領域佔有一席之地,等時間到了,自然就可以看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成果,就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打擊主場,找到自己的球迷。

<重版出來>日劇裡,將編輯與作者之間,彼此共生共存的細膩與情感,表達得相當動力有生命力,我們並非像日劇裡那樣每周有截稿壓力的漫畫家與編輯,不過好的編輯是作者與讀者之間的橋梁,不管賣不賣得出去,完成好作品,是作者和編輯最基本要完成的事情,不過現在的編輯也不能和以前一樣了,必須要能更了解現在的讀者在想什麼?需要什麼?而不是只做出自己覺得好的作品就好。

日劇的女主角原本是日本奧運的柔道代表隊候選人,但因為受傷喜愛漫畫,而投入漫畫出版與編輯業,是個熱情充滿能量的人,她的座右銘是柔道創始者的名句--精力善用,自他共榮,意思是好好的盡自己力量,尊重他人與自我,共同創造出榮耀。

紙本出版業的頹勢已不可逆,但身為一位喜愛閱讀紙本書籍的人,身為一個仍在書寫中的作者,我覺得這句話<-精力善用,自他共榮>真是再適合不過的座右銘了,我們與編輯、出版社好好盡自己的力量做出好作品,尊重讀者、了解讀者,並將好作品想辦法交給他們,現在的作者和編輯不能只是完成作品而已,更需努力的經營或尋找自己的讀者,才有機會繼續重版出來。

無印良品成功的經營方針並不在於滿足所有人的需求,而是只要能找到10%喜愛他們的人,並且使這些人們支持他們就足夠了,還是有許多喜愛紙本閱讀的人,我們更要緊緊抓住這些讀者,我遇到的一些出版社與出版人,都是很棒的人,即使出版業蕭條,他們始終有著理想與信念,要做出一本本好作品的人,我不會相信紙本書籍有消失的一天,我也相信好的作品一定能重版出來,我們要相信始終有讀者在支持我們,我們要找到他們,並一起自他共榮著。

出版作品:
飛鳥最後的546根羽毛(2005)
緩慢。台東。旅(2012)
寂靜。京都。台東(2013)
追尋電車男孩的光
癒。旅。京都

粉絲團
25度c的空白
癒。旅。京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