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59

我們的台灣親子漫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還記得幾年陸續和老婆、孩子來過新竹市幾次,不知為何,印象始終不好,當時的我們,還沒有像現在對台灣的各種舊時代的事物如此喜愛,幾年過去了,對新竹市的印象還沒改觀,但卻為了看新竹火車站,再度來到新竹市,這才終於進入迷人古老的竹塹舊城記憶。

典雅美麗的新竹車站先不談,先來說說繼台北州廳台中州廳台南州廳後,再訪的另一個日治時代留下來的美麗州廳—新竹州廳。

IMG_3854

IMG_3855

IMG_3856

IMG_3857

現在所看到的新竹州廳並不是一開始的模樣,也為日治時代1925年重建,1945年新竹市政府成立,後來經過許多轉移,到省政府時代,被列為省定古蹟,廢省後,新竹州廳更升格為國定古蹟,並保存修復。

IMG_3861

IMG_3862

IMG_3863

IMG_3866

IMG_3867

因此現在看到的新竹州廳,相當典雅好看,新竹州廳的樣式和台北、台中、台南州廳的樣式又有所不同,是加強紅磚與混擬土建築物,屋頂為日本黑瓦,古典式的常拱型的窗戶,以簡潔的建築結構,劃出「ㄩ」型平面,優雅而莊重。

IMG_3868

IMG_3869

IMG_3887

IMG_3888

IMG_3894

IMG_3923

我們是在寒雨中來到新竹州廳,雨中的老建築,總有著時光倒轉的感動,雨水沾染在這座古典的建築上,我摸著上面的磚牆,望著整齊羅列的門窗,回到了塹城的過去。

新竹州廳和其他的州廳的使用方法並不多,他承先啟後的繼承了新竹市政治中心,現在本身就是新竹市政府,這點真令人感動,讓我想起了曾經在日本福井看到的福井城遺跡也成為市政廳的所在。

IMG_3925

IMG_3926

IMG_3927

IMG_3928

IMG_3930

IMG_3931

能以這樣的方式讓這樣具有時代價值的建築,以同等價值的方式存在下去,我想如果是在新竹市政府工作的人,看著建築與空間裡的時光,我想更能夠感受到一份身為傳承的感動。

IMG_3870

IMG_3872

IMG_3874

IMG_3875

IMG_3876

走入建築之中,在時光的迴廊中,在時間的窗口下,在雨後的庭院,都能感受到截然不同的力量。

IMG_3878

IMG_3879

IMG_3880

IMG_3884

IMG_3887

在新竹州廳的旁邊,還有另一座與州廳外觀看起來很像的建築,規模小了許多,日治時代成立,那是舊的新竹市役所,後來曾做為國民黨新竹黨部、戶政事務所等作用,如今這座古蹟繼續活化,成了新竹美術館暨開拓館的前身。

IMG_3947

新竹美術館和州政廳一樣,是西洋紅磚造建築,有著日本傳統屋頂,屬於日洋混合的建築,我們去的時候,正好在展出一位高山攝影家的作品,我個人蠻喜愛的,對於這樣一座過往的美麗建築,還能繼續以美術館這樣的方式運用著,感到欣慰。

IMG_3933

IMG_3934

IMG_3935

IMG_3937

新竹美術館旁的護城河當天看起來好美,小橋流水的氣氛,使人想起了京都。

IMG_3802

IMG_38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