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31

親子旅行好書推薦: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幾年前在<緩慢。台東。旅>中紀錄了因為劉克襄老師"傳說中,到不了的車站"的文章而探訪的山里車站,一直在我心中留下了台東其他車站中難以比擬的形象。

後續雖然也還去了山里車站幾次,但始終都沒有第一次前往時那種帶點迷路最後找到與世隔絕的村落與小站的感覺。

後來帶著家人再來山里幾次,最近一次來山里,台東鐵道已經電氣化,這是電氣化後,我們第一次抵達山里,很慶幸這座隱身在山谷中的美麗車站,並未因為鐵路電氣化而受到廢棄。

IMG_1799

IMG_1801

IMG_1807

同樣經過了往原生應用植物園區和初鹿牧場的方向,沿途的山徑與林景,仍有著前往世外桃源的氣氛,抵達了純樸的山里部落,都蘭山下的春耕稻田前,駛過了一輛火車。

抵達山里車站前,眼前的車站模樣已經和從前完全不同,從石磚造的車站改建成了水泥站房,從石頭的紋路演變成了純白的色彩,同樣安靜無人,只有小狗的吠聲,在我心中,以前傳統的小站模樣仍是無可取代的。

IMG_1812

IMG_1813

IMG_1814

IMG_1817

IMG_1820

我們和站長打聲招呼後,進入月台,遠方的都蘭山在月台與鐵道前凝望著我們,月台上鋪上了全新的木板,島式月台並沒有改變。

IMG_1821

IMG_1825

IMG_1826

IMG_1827

停靠山里車站的火車班次並沒有增加,但他靜靜的在這裡見證了東部鐵道的變化。

我和孩子靜靜地坐在月台上的木座椅上,假裝等候著下一班停靠的普通車,隱藏在山裡的寧靜車站與月台,氣氛仍是台東最高。

IMG_1827

IMG_1832

IMG_1833

這座當初因為鐵道東拓位於隱密山中的小車站,如今雖然已經鐵路電氣化,但他依舊沒有消失,站裡站外,除了全新的車站外觀之後,並未有甚麼改變,依舊質樸靜寧。

IMG_1836

IMG_1837

唯一最大的不同,應該是離開山里站後,原本要穿過一連串隧道,就能抵達台東站,那些隧道彷彿像是一種魔幻時刻,彷彿要經過這些隧道的魔法,才能抵達美麗彼岸,而如今,這些隧道因為電氣化都消失了,那些山洞的魔幻時刻與魔法似乎也消失了。

IMG_1838

IMG_1840

車站外的山里小教堂十多年來,多了幾分風霜,也沒有改變甚麼,部落裡的人的禱告也並未減少過。

IMG_1844

IMG_1846

IMG_1847

IMG_1850

從還單身的我第一次踏上山里車站,帶著伴侶再訪,帶著第一個孩子來到,如今已是一家四口一起來到這座在我心中許多車站都無法取代的小站,山里車站依然靜靜在都蘭山腳下,看著花東鐵道的變化,也看顧著像我這樣的旅人的生命過程,寧靜致遠,悠悠蕩蕩。

IMG_1851

IMG_1853

IMG_18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