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48.JPG

美國當代最偉大的導演之一馬丁史柯西斯,在2011年曾經拍過一部電影<雨果的冒險>,這是史柯西斯拍的第一部兒童電影,也是他的第一部3D電影,卻也是我看過最棒的3D電影。這位電影大師,其實不必拍一部兒童電影來證明甚麼,但是這部電影卻像是他人生中的夢想,因為有了3D,才實現了他的夢。這部電影背後拍攝的主要動機,是導演想藉由這部片對一位電影史上實驗與先行者法國導演喬治.梅里葉致敬,電影在電影史、藝術上與視覺上的安排,透過一位小男孩的觀點與故事,簡直超乎我們的想像,但更令人佩服的是,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如果沒有3D的技術,這部電影的藝術成就不會如此偉大,史柯西斯知道唯有巧妙用了當代頂尖的電影技術,才可以將這部在他心中醞釀不知多少年的電影拍攝出來,向他心中的電影大師致敬。

我是極愛看電影的人,卻很抗拒看有3D的電影,總覺得那是譁眾取寵的工具,剝奪了電影的本質,但自從我看了史柯西斯的<雨果的冒險>,我知道當科技不斷在進步,藝術的本質與領域對創作者來說,也將進入了不同的境界,可以完成許多過去所做不到的事情。

這也是我在看馬提亞斯.皮卡法國插畫家馬提亞斯.皮卡(Matthias Picard)的原創繪本小吉米海底大探險Jim curious(原創繪本已由星月書房出版)的感受,這樣的創作,如果沒有3D做為媒介,就無法更凸顯出這個創作不凡的地方了,這是一個無需文字輔助的創作,藉由視覺與3D的效果,讓我們在觀看的過程中,彷彿身歷海底其境與冒險,甚至會忍不住想觸摸眼前的世界。

小吉米海底大探險Jim curious是馬提亞斯.皮卡(Matthias Picard)於法國插畫與漫畫名校---史特拉斯堡國立裝飾藝術學院插畫組的畢業漫畫製作,後來出版後,叫好又叫座,也入圍了2012年法國巴黎童書展與2013年安古蘭漫畫節好書競賽,在2015年的時候發展成了3D海底展覽,在全球漫畫盛會之一的法國安古蘭展出,大受歡迎,也開始受到各國邀請。

離法國距離相當遙遠的我們,如今也有機會看到這個美麗動人的創作與展覽,不但可以看到原創者的3D繪本,更可以親身去感受小吉米海底大探險的3D海底展覽。

但如果這個展覽是在台灣的幾個大城市展出的話,其實也就沒甚麼稀奇,畢竟大城市資源多,本來就容易引進和看到一些特別的展覽,然而這次的小吉米海底大探險的夜光3D展覽,卻是在比較少有機會辦類似展覽的南台灣屏東舉辦,為何有此機會,正是因為這次的策展人林莉菁身為屏東的子弟的初衷,林莉菁年少時就離開屏東,在法國安古蘭藝術學院漫畫組畢業後旅法從事漫畫創作,在她有機會將這個展覽帶來台灣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希望能讓展覽在自己的家鄉屏東展出,讓屏東的孩子可以不需要遠赴大城市才能看到好的展覽,在自家的家鄉就能感受到國際級的創作與展覽。

我對策展人的初衷也相當感動,的確,在台灣的藝文資源城鄉差距不只數倍而已,藉由屏東出生的策展人初衷以及屏東縣政府的支持,終於有機會讓這個創作與展覽在一向藝文資源較匱乏臺灣最南的縣市屏東縣呈現。

IMG_8524.JPG

IMG_8525.JPG

小吉米大冒險展覽的地點在屏東市文化處,其實屏東市是一個頗有歷史與文化的地方,我之前來過一兩次,對於這個一般觀光客比較少來的市區,其實很喜歡,屏東市文化處則是後來新建的大樓,趁著來欣賞這個展覽,好好走逛屏東市,來個小旅行,我想是更好不過的事。

IMG_8535.JPG

這次小吉米大冒險的展覽,將小吉米海底大冒險3D夜光海2015年在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FIBD)的展覽,直接空運屏東,也是本展首度來亞洲展出,讓我們可以感受到奇幻的小吉米夜光3D海底世界,還有機會親眼見到真人版大小的可愛小吉米出現在會場。

小吉米夜光3D海底世界

IMG_8546.JPG

IMG_8547.JPG

IMG_8549.JPG

IMG_8555.JPG

IMG_8557.JPG

IMG_8558.JPG

IMG_8559.JPG

小吉米

IMG_8541.JPG

IMG_8553.JPG

除此之外,策展人還特別邀請了另外三位來自法國的頂尖插畫家,在同一場地,展出了他們在紐約,巴黎和越南的旅行插畫,另外也共同展出了這次特別因為漫畫展而舉辦的漫畫新秀比賽的得獎作品,這個法國圖文展,喜愛插畫的朋友也絕不要錯過了。法國圖文展動畫

IMG_8560.JPG

IMG_8561.JPG

IMG_8562.JPG

IMG_8563.JPG

文化處外有一個相當舒服的公園,公園裡的許多綠樹和小池,在南台灣夏日的艷陽下,樹下微風徐徐,我到一個地方,第一個習慣就是自己先四處走走看看,看到旁邊有這麼迷人的公園,心情大好,又看到前方坐椅上坐著幾位外國人,他們正拿著畫筆在速寫,眼前的畫面,真有種讓人來到法國盧森堡公園的感覺,後來知道這幾位外國人就是這次展覽的幾位創作者,從他們在公園隨性寫生的模樣,就可以感受到他們將繪畫融入在他們生活的態度,那畫面實在令人喜愛。

IMG_8529.JPG

IMG_8530.JPG

IMG_8532.JPG

IMG_8533.JPG

IMG_8534.JPG

當然我更建議來自臺灣各地的朋友,親自造訪屏東來參觀小吉米大冒險這麼棒的展覽,並藉此好好地認識也許你不是那麼熟悉的屏東市,好好來趟屏東市小旅行,感受這個南台灣有歷史文化韻味城市的魅力,我想更是一舉數得的事,我也已經打算再好好安排個假期,找三五好友好好再來參觀這個展覽,並踏查這座迷人的城市。

IMG_8538.JPG

這次主辦單位特別還彩繪了小吉米大冒險的接駁巴士,展覽期間,這部可愛的巴士將會在接期間假日時接駁要去展場的朋友。

IMG_8521.JPG

作者親自幫我簽書^^

IMG_8569.JPG

IMG_8570.JPG

看完展覽回家的火車上,孩子和我一起拿起了小吉米大冒險的3D繪本,戴起了3D眼鏡,在車上欣賞了起來,孩子和我聊着剛剛在展場觀察到的一些東西,我當時腦中浮現的正是馬丁史柯西斯的雨果的冒險,在巴黎12歲的孤兒雨果,他住在火車站的高牆內,躲在大鐘後面,觀察着車站內來來往往的乘客,他的腦中開始浮現了許多秘密與想法。

IMG_8579.JPG

13516283_10153791521765753_2913780022008649359_n.jpg

我心想,這個在屏東的小吉米大冒險展覽,會不會就因此啓發了一些在地屏東的孩子呢?讓他們投入或開始也進入插畫或3D的世界呢?改變了他們的夢想或一生呢?我衷心地期盼著這樣的故事發生,更期盼著有更多美好的想像在台灣許多小鄉鎮發生,小吉米大冒險只是一個開始,不會是結束。

Bon voyage

相關資訊
屏東3D國際漫畫節。小吉米大冒險官網
小吉米大冒險臉書粉絲團

展覽交通
屏東縣鄉鎮位置
屏東市觀光地圖

屏東市小旅行景點推薦(介紹
屏東書院、中山公園、高屏舊鐵橋、崇蘭蕭家古厝、阿猴城門、屏東美術館、屏東糖廠、將軍之屋 (族群音樂館)、屏東教會、旅遊文學館、海豐濕地

閱讀與休憩
小陽日栽書屋崇蘭茶室

屏東市一百間美食小吃推薦

住宿:屏東市住宿選擇不多,有一些汽車旅館或小旅館可以選擇,如果要選擇多,建議可以選擇高雄市,離屏東市也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