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5594

夏天又快到了,去年夏天,去了一些地方旅行避暑,有些地方至今仍使人相當想念,想念的不只是那地方的美,更包含了那溫度、味道,甚至聲音。

宜蘭的雙連埤正是其中一處,特別令人想在今年夏天再次前往,想起那盛夏,頂著火爐般的炙日,前往水鄉宜蘭尋找寧靜的避暑之地,近山近水的員山鄉成了我們的第一選擇。

員山鄉是天然湧泉極多的一個美麗水鄉,去了幾個宜蘭沁涼的戲水之地,發現戲水人潮眾,只好繼續往山上而去,然後我想起了一處一直放在心中還未去過的雙連埤,想到一位認識多年的朋友正在那裏的荒野服務,於是前往了雙連埤。

一路往雙連埤而去,周遭的群山與自然景觀,無處不讓人想停留下來,連心都靜了下來。

DSCN5556

DSCN5560

這裡有幾處相當有名的無菜單餐廳,玻璃屋、野夫炊煙等,坐落在好山好水的宜蘭山水間,吃飯的價格也跟著水漲起來。

雙連埤就位於野夫炊煙旁,再往前就是福山植物園了,沿途盡是寧靜的自然山林,微風徐徐,夏日來此,真是舒暢。

DSCN5561

荒野協會後來在雙連埤成立了生態教室,為這台灣重要的濕地帶來觀察、保育、教育的教育自然基地,認識許久的那位朋友剛好就是當時一開始在此駐點的人員,先去看看他,並讓他簡單為我們說明了雙連埤與生態教室的導覽。

DSCN5562

DSCN5565

DSCN5566

DSCN5567

雙連埤的美,光是像我們這樣的門外漢,望著被群山圍繞的雙連埤,那如人間仙境般的優美景象,光是視覺的美,就足以撫慰我們夏日燥熱的心。

DSCN5553

DSCN5556

DSCN5574

聽友人說,雙連埤的美與濕地生態其實曾經被破壞殆盡過,很多年前,有人把雙連埤買下,這裡的美,卻讓地主興起了想興建度假村的念頭(搞不懂為何台灣人為了賺錢甚麼破壞環境的事都做得出來),當時的保育人士大力的反對與抗爭這件事,雙連埤有著台灣1/3以上的水生植物物種,是極珍貴的台灣濕地,在此興建度假村,一切將破壞殆盡。

DSCN5587

DSCN5552

這件事抗爭了不短的時間,最後在後來的縣長陳定南的處理下,縣政府將雙連埤買回,但當時整個濕地其實早已被破壞了不少。(講到陳定南的許多事蹟,不禁會想台灣為何不能多幾位像這樣的縣長,宜蘭曾經有這樣的好縣長,才能保留住許多好山好水,不然早就完了)

荒野協會後來受縣政府所託,將在雙連埤旁已經廢校的大湖國小,做為雙連埤的自然生態基地,維護並讓更多人認識這塊淨土。

認識雙連埤最好的方式,當然是參加這裡的導覽活動。

如果時間無法配合,那最好的方式就是自行環湖一周,步行我想是最棒的方式,但我們帶小小孩,無法步行,只能驅車,甚為可惜。

DSCN5596

DSCN5601

湖邊有一座石頭古厝,是已經相當少見的屋子,古樸典雅,這裡是不少電影的拍攝場景,最有名的就是魯冰花主角的家。

DSCN5579

DSCN5581

DSCN5582

雙連埤因地形的關係,常起霧氣,更顯空靈飄渺,埤上有浮島的自然地形,是雙連埤相當重要的生態指標。

DSCN5602

DSCN5607

DSCN5609

環湖一周,看著湖水波光粼粼,湖上的水草飄盪,時而聽到許多不知名的鳥兒聲在山林間響起,宛如走進秘境森林。

環湖路是碎石路,很適合慢慢步行,走到了一半,突然下起了雨,雨中的雙連埤看起來更加惹人憐愛。

DSCN5610

DSCN5613

DSCN5618

雨後,雙連埤的味道更夾雜了一股泥土、湖水、植物間的芬芳,四周的山巒更顯翠綠,我想能好好環湖走一遭,不論是身心靈的狀態,不可能不被好好洗滌。

DSCN5621

DSCN5622

DSCN5625

這個宜蘭的世外桃源,是上天給予的禮物,當我們有機會踏上這裏,讚嘆這裡一切的美,也要知道這一切得來不易,他的美也曾經被破壞過,他的重生更得來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